2007年10月7日

世新廣電系 電視組

推甄面試心得:
1推甄筆試並不會很難,盡力準備,學校老師的猜題要注意,多做考古題,以了解題目類型。
2通過筆試,就要開始寫自傳及讀書計劃(要在一週內完成),讀書計劃最好以條列式呈現。
3準備面試時,可以上網查世新的網頁,了解學校特色。及課程內容,此外,學校的大人物(校長及系主任)要知道。
4可以到系上旁聽,了解系上的上課情形(順便看看教授=叫獸的樣子)
5廣電是很活潑科系,吸收多方面新知是必要的,可到市圖總館查資料(一本叫“廣電人”的雜誌蠻好用的)
6此外,多看報紙的社論,將別人的意見吸收,有助於小論文的發揮(小論文最好一樣用條列式的方式)
7面試以平常心面對,叫獸不會太刁難你,千萬千萬不要緊張,大方應對,表現自己的特色和優點,讓牠們知道你是最適合的人選。
8多參加補習班or財團法人基金會辦的推甄座談會。
希望你們能夠順利考上,加油囉!

面試大猜題:
1為什麼會選擇世新廣電電視組?
2為什麼會想唸廣電系?
3認為自己有什麼特質可以成為廣電人?
4對現在的台灣電視節目有何感想?其優缺點為何?
5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是什麼?為什麼?
6最討厭的節目?為什麼?
7希望在世新的四年當中學到什麼?得到什麼?
8你認為電視對社會的影響為何?
9以後想當什麼?(假設是製作人)想做什麼樣子的節目?
10請你現場說個笑話(唱首歌,跳段舞)
11你最喜歡的主持人是誰?Why
12如果有機會跑新聞,最想跑哪一類?Why?
13如果這次甄試沒有通過,有什麼打算?自傳

自傳
一、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是xxx,大家都叫我Blue。我生長在一個美滿的家庭,家中有慈祥的父母,一個哥哥和兩個姐姐,身為老么的我,雖然集眾多寵愛於一身,但並不依賴,反而從家人的身教、言教中,學習到獨立自主以及待人處世的道理,父母對我的教育採民主方式,他們時時吸收新知識,對我的生活和交友情況非常關心。兄姐們常和我分享多釆多姿的大學生活,給了我許多經驗談和指引方針,也令我有了未來生涯的規劃、嚮往,相信我的大學生活是充實而愉快的。
二、興趣及特長:
從小,我就喜歡看電視,無論是新聞節目、氣象報告、音樂節目或是科學探知,享受視聽感官的奇妙和樂趣。影音的傳播,對我一直有著很大的吸引力。此外,我也喜歡唱歌,在國小二年級時考進台視兒童合唱團,給了我許多上台表演的經驗,因緣際會之下,也曾參加五燈獎小朋友流行歌曲比賽,和衛冕者三度同燈同分,打成平手。在台視三十週年台慶晚會上,亦代表合唱團上台獨唱。錄製過許多廣告歌、卡通歌、童軍教唱及童謠、兒歌的錄音帶。平時,我也喜歡彈彈鋼琴,雖然因為課業繁忙,現在已停止繼續進修,但是,九年的學習,讓我有著一定的樂理基礎,能夠視譜彈奏樂曲,因此,欣賞古典音樂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三、求學歷程:
自小活潑外向的我,在小學時代,便多次擔任班長一職,班級幹部應有的責任感及領導能力的培養,幫助我成長許多。此外,課業成績不錯,又喜歡幫助他人,有多次當選模範生的經驗。在校內,除了是合唱團和樂隊成員外,也曾參加朗讀比賽、演講比賽、科學展覽,都有不錯的成績。在國小五年級時,由全校同學投票當選「小市長」,在競選過程中,從政見發表到自我推薦,其中各項的準備過程,給予我相當多的寶貴經驗;而在當選之後,扮演師生間的溝通橋樑,為大家服務,由其中多次的磨鍊,也讓我有更圓融的處事態度。進入國中之後,雖然課業繁忙,但我活潑樂天、幽默的個性依舊沒變,因此常常擔任班上活動的主持人,愛耍寶的我,天外飛來一筆的言詞,也常逗得同學開懷大笑。此外,在話劇表演中,我也擔任多位角色的配音及配唱工作,贏得不錯的口碑,更為我國中生活留下難忘的回憶。
四、大同生活:
進入大同高中後,加入學校的合唱團,在勤奮的練習之下,高一及高二皆獲得台灣省音樂比賽混聲組的優等獎。在社團裡,認識許多學長姐和學弟妹,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就像兄弟姐妹般;在擔任總務任內,除了習得責任感外,更讓我懂得包容個體不同的缺點,學習他人優點。而參加校內辯論比賽,從資料的蒐集、提問、對答的設計,到寫稿、背稿,聲音的抑、揚、頓、挫,表情及手勢的配合,都是辛苦難忘的過程,雖然只得到亞軍,但從中學到語言的表達能力及機智的應對,都是寶貴的經驗。除了校慶活動的策劃、班上康樂活動的籌備外,高二時的英文話劇比賽,更是讓我畢生難忘,從劇本的編寫、場次順序的排列,到演員的動作表情,除了自編自導,還親自上陣演出,過程雖辛苦,但對我這個有著極大興趣的人來說,是無怨無悔的。
五、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
除了個性活潑外向以外,由於曾參加台視兒童合唱團,有著許多錄影及錄音的經驗,更使我對於電視影音的傳播及製作,產生莫大的興趣。期望自己能進入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糸,在大學四年生涯中,依著自己的興趣及熱忱,能夠學得電視節目製作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此外也希望藉由學校的專業培養及社團參與,加入電視節目製作行列,改善現今節目製作粗糙,內容不佳的問題,為台灣的電視傳播媒體盡一份心力,創造出更富生命的獨創性節目
讀書計畫
近程(由錄取後到正式入學)
一、充實語文能力
多閱讀英文書報雜誌,既可加強閱讀能力,亦可獲得有趣的新知;參加校外的英文學習課程,訓練自己的會話能力。
二、閱讀相關資料
多看些與傳播相關的入門書籍,幫助自己更加瞭解日後學習的內容,奠定基本的概念。
三、增加電腦知識
個人電腦日益普及,學會如何使用電腦相當重要,不論是做報告或是查資料等方面,都須借重電腦,因此,熟悉電腦操作將會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四、出國遊學
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廣見聞,拓寬視野,培養廣闊的胸襟及獨立自主的能力,也可多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增進世界觀。
中程(求學階段)
一、大一
(一)養精蓄銳(紮實基礎課程)
打好基礎並了解傳播的基本理論,以及傳播和社會間的互動關係,積極努力地學習,以求四年課程融會貫通。
(二)美夢成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
除了一圓夢想已久的吉他夢之外,也想參加一些服務性質的社團,學得與人相處、溝通的技巧,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三)縱橫千里(蒐集最新資訊)
熟悉電腦應用程式,利用網路獲得最新資訊,多聽多看,和有傳播相關知識的人交流,增加自身知識。
二、大二
(一)觸類旁通(選修多方面課程)
多方面涉獵及學習,旁聽相關科系的課程,多注意電視動態及節目製作的流程,也希望能有修雙學位或輔系的機會。
(二)四海皆友(拓展人際關係)
對於一個傳播人而言,人際關係的拓展是相當重要的,在大二這一年,希望能夠擔任社團幹部,為社團盡一份心力,並加入系學會,參與學校行政事物,辦理活動,與各校傳播份子有所切磋,截長補短,充實自己。
三、大三~大四
(一)精益求精(專精的研究)
經過兩年對傳播學的摸索學習,相信必能找出感興趣的專業學科,及更清楚的就業方向,對這些科目深入的去了解、學習,好還要求更好。
(二)百尺竿頭(準備進修課程)
開始計畫未來,為畢業做準備,加深自身的專業能力,為繼續深造的目標努力。
(三)學以致用(增加實習經驗)
經過三年的努力,理論方面相信己打下了紮實根基,唯獨實際上的操作尚欠熟習,除了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外,期能至各傳播公司及媒體實習,取得更多經驗,為將來的傳播生涯奠下基礎,邁出成功第一步。
遠程(畢業之後)
在競爭激烈的電視媒體中,期能將自己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及技能貢獻出來,加入電視主持及製作行列,改善現今的視聽品質,創造出高品質且寓教於樂的電視節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