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世新口語傳播學系

各位親愛的學弟學妹們好:
今天能在這裡和你們分享我的喜悅和經驗,我感到非常的榮幸。當我和你們一樣高一、高二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執意選擇推甄做為我上大學的管道,但好在我各個性外向,平時參與了許多課外活動,諸如擔任班級幹部、社團負責人及參與各項比賽等,為我日後的推甄提供了許多有利的幫助。我想,天助自助者,這份成果可以說是實力和運氣的結晶,也是一種緣份吧!
記得第一次校內初賽選時,大膽的選擇了三類組的心理系(可是我本身是一類組的)只因為認為自己有興趣,而忽略了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幸好當時被同學擠了下來,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未來的方向。最後,選擇了我的最愛-傳播。
第一階段的筆試,坦白說,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因為對它根本不抱什麼希望,只當做那是一個機會罷了。糊里糊塗的過了第一階段後,心中的矛盾與掙扎,卻遠勝於喜悅和驕傲。要不要放棄參加面試的機會,一直令我很苦惱。許多同學和師長都對我說:「以你的實力絕對不只世新,何必呢?」但在掙扎過後,我仍然選擇了我最愛的世新口傳。我想,興趣和熱忱遠比虛榮和面子重要,因為未來的路是自己要走的。況且,世新大學在傳播界也素負盛名,因此,我決定放手一搏。
第二階段的準備對我來說是最難忘的一部分。除了相關資料的收集、對課程的了解、時事的涉獵、課外知識的充實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我不但親自去世新的校園參觀,向該系的學長討教,甚至還旁聽過幾堂課(這麼做並不是為了討好教授,而是為了想更深入的了解該系的上課方式及內容)以及在班上練習自我介紹和接受同學發問等都是幫助我準備面試的方法。此外,老師們的熱心幫忙,不管是寫推薦信或是提供意見,都是相當重要的。當然,高一高二的在校成績、各項競賽的參與、課外活動的經驗等,此時,也都會成為你面試時的本錢。
我覺得,第二階段的準備,讓我收穫很多-除了提早上大學之外的。Ex : 自傳的寫作讓我有機會好好把自己這十八年來做一個回顧和整理,我從這樣的回顧之中,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讀書計畫更是讓我能仔細的思考自己的未來,為自己的將來規劃一個藍圖。此外,在準備的過程中,你會更了解自己所選的科系,也會更明白那是否正是你所要的未來。我認為,即使結果不能如願,這些經驗對於自我的成長、大學聯考後的選填志願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雖說只是把它當成多一個機會,但一旦放手去做,得失心在所難免,加上還要兼顧學校課業,實在有點辛苦。而面試完到放榜那段日子更是難捱,僅管拼命告訴自己不會上,但又很難不抱任何希望,這些感覺,沒有經過的人是很難了解的。記得在面試之前,每位老師、同學、朋友都說我一定沒問題,這反而讓我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負擔,我想這才是我壓力的主要來源。所以,『絕對要想辦法儘量不要受周遭的人的影響』-雖然我承認那有點難!
當然,我也會勸各位學弟妹別把推甄當成你上大學的唯一管道,當成你的全部。因為,那畢竟是1/3實力、1/3努力和1/3運氣的成果。但我也很明白,一旦加入這個行列,實在很難不受影響。因此,我也只能送給各位學弟學妹嚴長壽先生的一句話:「為最多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我想,一切盡其在我也就夠了。
坦白說,推甄並不是條好走的路。它所要經歷的考驗和它的困難度或者更勝於聯考,同樣的,成功後,心裡的成就感和受到肯定的感覺也就更為強烈。我相信,能通過這些考驗會使我對自己這方面的興趣及能力更有信心。所以,我想各為位學弟妹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性向,如果已經決定參加推薦甄選,就別再猶疑,早做準備也是邁向成功的方法之一。另外,要提醒各位學弟妹的是,千萬別只是為了提前三個月”解放”而隨便選擇非自己所愛的校系,否則一來容易落選(教授是粉聰明的,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二來選上後又可能感到後悔(那就更慘了!大家都知道,推甄是不能轉系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我在這兒先預祝各位學弟妹不論在推甄或者聯考上,都能金榜題名,”試試”順利!
p.s.:如果各位學弟妹還有任何好奇或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輔導室查詢,也歡迎你們隨時來找我,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

關 於 面 試
回想當初面試的情境,至今仍歷歷在目。我當初的面試分為兩個部分:
即席演講:時間三分鐘。當時我抽到的題目是:我對台灣電影未來展望的看法。坦白說,當時我也覺得很難(聽說是籤王),但幸好有過即席演講的比賽經驗,我很快的把我所有知道的東西和我的想法做了一個整理,才不至於”掛”在上面,而能平安度過。
建議:平時課外知識的涉獵及思考整合的靈活度都是相當重要的。(二)口試:這部份就是屬於問題的應答。就我本身而言,當初我準備的題目很多,但一題都沒猜中(真是鬱卒極了!)教授問我的問題裡十題有八題和我的即席演講題目有關(簡直衰爆了嘛!)而幸好我也都極盡所能的回答了,沒有發生”一問三不知”的狀況。
建議:千萬不要讓教授覺得你一問三不知,但也覺絕對不要吹牛(因為教授懂的比你多),誠實、盡你所知的回答就夠了。
儘管我對自己面試的表現仍不滿意,但教授卻給了我相當不錯的分數(分別為88&87分)。我想這可以歸咎於幾個原因:除了上述”建議”的毛病我都避免了之外,事前做充足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此外,我給了自己『不要緊張』、『放輕鬆』的心理建設是最大的原因。當然,這很難、但卻也是最最重要的。每個人因個性不同,所用的方法自然也不同。以我為例,我就是拼命的告訴自己:反正你根本不可能上,緊張什麼?!我想,學弟學妹不必學我這種”自暴自棄”的辦法,但保持平常心應試是相當重要,唯有如此,才能有超水準的完美演出!相信各位學弟妹一定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不論在未來的推甄或聯考上都能有耀眼的成績!

我 的 自 傳
一、家庭背景及個性:
我出生於小康家庭,家中除了父母,就是我和妹妹兩個孩子,是十分典型的小家庭。父親是台灣苯乙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而母親則任職於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國外管理部襄理。妹妹今年就讀於東門國小六年級,擔任廣播科科長。我和妹妹常常針對不同的話題互相交換心得與討論。可能由於爸媽十分民主,養成了我與人溝通的習慣和勇於表達意見的態度。家人時常一起從事各項休閒活動,如游泳、打球、看電影… …等,親子關係和諧。從小,我的身體就不是很好,但這並沒有使我成為一個內向害羞、畏怯退縮的人,相反的,我的個性從小就十分活潑;小學五、六年級加入學校自治市議會,做了召集人,還上了公共電視,介紹民主政治;國中參加樂隊的經驗,也讓我至今難忘;高中時的課外活動,更是不勝枚舉。也正因為身體不好,我努力地學習各項運動來鍛鍊身體,現在,身體的狀況已大有改善。俗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先天的體質虛弱,並沒有讓我自暴自棄,相反的,我努力克服。這也培養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不輕易放棄的態度。此外,樂觀的個性也使我懂得看事情的光明面,在遭遇困難時,能積極的化解危機,而不是退縮放棄
二、求學和成長過程:
這一路的成長,當然,也曾遭遇過挫折和失敗。除了父母無條件的支持和無微不至的照顧外,良師益友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雖然在課業成績上,我並非佼佼者,但老師們對我做人處事的態度和各方面的優點,仍給予許多肯定。他們不但關心我,更發掘我的潛力,鼓勵我、扶植我。使我在學習的路上,快樂成長。此外,我也擁有許多珍貴的友情,例如從四歲認識至今的知己、一起拼過高中聯考的戰友和在高中情同姐妹的死黨,他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與我分享許多喜怒哀樂,給我許多支持和鼓勵,他們也會糾正我的缺點,使我能從中不斷成長。這些都看似平凡卻十分可貴,也讓我覺得自己是相當幸福的。知福,更要惜福。擁有這麼多的愛護,使我更懂得感恩,也希望自己有能力多為別人付出,永遠不忘周遭人曾給予我的幫助和照顧。此外,雖然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的成績並不十分耀眼,但除了對有興趣的科目投入較多的心力外,對我不擅長的科目,也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我知道,遇到困難,唯有正面迎戰,才能徹底解決。正如圓山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在他的「總裁獅子心」裡所說:「怕它,就去面對它,這是我面對困難時的習慣。」
三、興趣與專長:
由於個性外向活潑,所以我對學習任何事物都很感興趣。曾經學過鋼琴、豎笛(在國中樂隊時)、電腦、溜冰、游泳甚至跆拳道。後來,因為身體不好,媽媽又送我去學羽球。從接觸球拍開始,我就愛上它了!往後的日子裡,雖然也曾因為生病和高中聯考而停止學習羽球,但上高中後,又開始了我的學球生涯。高中這段期間,我不僅接下了羽球社社長,更入選進了校隊。羽球可以說是我的興趣也是專長。我從打球中獲得的,不僅是成就感、健康,更是團隊默契和不服輸的精神。此外我也很喜歡與別人溝通,因為我覺得從和別人的溝通互動中,不僅可以了解不同的人的不同想法,也可以增廣自己的見聞,未嘗不是一種學習!
四、課外活動經驗:
在高中這些日子以來,除了課業上的努力外,在做人處世方面,我也學了不少東西,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在擔任副班長和英語小老師期間,負責籌畫英語歌唱比賽、詩歌朗誦比賽和校慶園遊會… …等。讓我了解如何聽取團體中不同的意見,如何規劃做最後的決策。在擔任羽球社長任內,我也學會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從我接下羽球社時,社內只有三十幾位社員,到我交接時,已有八十幾位社員。其中,也不乏校隊程度這樣的”菁英份子”,這是我相當感動與自豪的。在擔任羽球隊長時,我更了解如何”帶心”而不只是”帶人”。另外在任內,我負責籌畫了第一屆「台北地區公立高中羽球聯合邀請賽」。從策劃、統籌、分配工作;與廠商聯絡、溝通以取得贊助;與高中體總協調各項比賽相關事宜;邀請裁判、貴賓,各式公文的辦理、與參賽學校的聯繫,到最後的計劃報告… …等,讓我了解如何與人溝通,自我表達,甚至如何說服對方。同時,我也從中學習了許多做事的方法和態度。此外,參加英語演講比賽,也是我難忘的一次經驗。用英文演講對我來說,是一項新的嘗試,更是一種挑戰。為了不負老師和班上同學對我的期望,我花了不少時間。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很值得。因為那不但訓練了我的台風也加強了我的英文程度,實在是個難得又難忘的經驗。
五、為何選擇世新口語傳播系及未來展望:
推薦甄選前,許多人都好奇我會推什麼系?在反覆的思考和自我評估後,我選擇了世新的口語傳播系。也許,許多人對「口語傳播」一詞,仍不甚了解。但二十一世紀是個強調「口語傳播」的時代!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在民國87年底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受訪的480家企業負責人都將「溝通能力」做為應徵人員時,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因為我自認自己的個性外向,喜歡與人溝通,對語言的表達相當有興趣。而「口語傳播」可以讓我學習到如何運用語言,做適切的表達;如何與人溝通、協調;如何運用口語表達的技巧,發揮各項功能。貴校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口語傳播學系的學校,也是全亞洲第一個擁有口語傳播學系的學校,因此我相信不論在師資或教學環境各方面,都是最頂尖的。此外,貴系的課程中,如口語傳播學、新聞學、演講學、溝通心理學、人際溝通、團體溝通、新聞英語、辯論學、主持與播報實務及行銷學… …等課程我都相當感興趣,也非常希望有機會修習這些課程。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則希望能從事新聞從業人員、企劃行銷人員、溝通諮商專員… …等工作。而我相信就讀貴系,必然能使我具備足夠的相關知識。畢業後,亦盼能再進修相關學系,如:新聞系、口語傳播系、大眾傳播系… …繼續研究相關課程,甚至希望未來能夠從事「口語傳播」的教學工作。在此,我誠摯的盼望貴系能夠給我這樣的機會,我也深信貴系必然是我不悔的抉擇!
讀 書 計 劃
大學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我相信大學四年的生活,不但能學習自己喜愛的科目,從中得到專業的知識,更可以為我畢業後的進修及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入學之前,我希望能多充實自己。在準備進入口語傳播系之前,我會先多涉獵相關的書籍。不論是專業的或是非專業的,使自己對口語傳播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此外,我也希望能吸收多方面的知識,以及做一些社會服務工作,例如當義工… …等為社會貢獻一點心力。再者,我也想要多加強自己的外語及電腦能力,提昇自己各方面的水準,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我的大學生涯。
進入大學後,就是所謂的「大一新鮮人」了。大一是打基礎的時候,雖然有許多基本的科目必須修習,但我還是會在這些之外多充實自己。例如先將部份大二的課程,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預先做準備。另外,了解自己最喜歡那方面的課程,然後對這些自己較感興趣的課程,多花些時間研究。以便在日後有較多的選修課程時,能更明確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像是行銷學、溝通心理學、新聞採訪與操作、政治傳播… …等課程,都是我十分感興趣的。另外,我也希望能參加各種不同類型的社團,不論是自治性社團或一般性社團,像是服務類的社團、運動類的社團… …等,我都希望參與,藉此培養自己多方面的才能與興趣。
大二開始,就將面臨許多挑戰。不但課程會加重,同時也有更多的選修課程。而這些選修課程,也可能會影響日後深造及就業的方向,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貴系的必修課程中,諸如新聞學、演講學、辯論學、人際溝通、團體溝通… …等課程我特別感興趣。希望畢業能繼續進修相關課程。包括:大眾傳播系、口語傳播系、新聞系… …等學系。未來也希望發揮所學,從事溝通諮商專員、新聞從業人員、活動企劃人員、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研究員甚至「口語傳播」的教學工作。隨著現代服務業的蓬勃發展,想成為各行各業出色的領導人物,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已是不可或缺的要件。因此,口語傳播將是未來相當具有潛力的研究方向。我非常盼望能有機會加入貴系的行列,以期未來能在這個領域有所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