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世新新聞系 編輯採訪組

準備過程
因為高一高二時在社團方面投注了不少心力,曾任大同青年社主編兼社聯會宣傳組組長,擁有不少相關經驗及作品,所以占較大的優
資料的準備
除了付上必備的自傳.讀書計劃外,還另外付了師長推薦函.相關成果作品,如設計的舞會海報門票.校刊投稿文章,編輯的新生手冊.校報.校刊專題影印稿,及從小到大較具代表性的獎狀證書等,使整本資料的內容非常豐富也較具可觀性
面試的準備
打聽一切有關世新的訊息,<上網查詢及向學長姐詢問>,並每天看報紙關心時事特別留意社論版,在面試前一天放鬆心情,並把自傳及讀書計劃再稍作瀏覽,面試時切記保持微笑不需太嚴肅,就算回答的不好也要穩住心情,臨走前不忘諂媚一下說聲:"謝謝老師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很高興有這次機會"之類的話

面試問題
1你的名字很特別誰幫你取的
2為什麼會選世新新聞?你對政大新聞瞭不瞭解?
3世新的資訊你從那裡得到的?
4自傳上說你曾去過大陸,請比較一下兩岸生活的差別
5說說你去美國的情形
6你平常都看那些電視節目?
7你最欣賞那一個主播,為什麼?
8你對路上行人打大哥大的情形觀察到什麼
9學生是不是不應該有大哥大?
內容很生活化,只要以平常觀察到的狀況來回答即可

記憶深處的幼年
因為祖父是軍人的緣故,我生命中的前幾年,是在一個人情味濃,左鄰右舍一家親的眷村度過的。每天傍晚,鄰居的婆婆媽媽會端來自家做的菜交換品嘗,孩子們更像兄弟姊妹一樣,一起玩耍遊戲。到了三歲,因為就學的問題,舉家遷到景色優美、文風鼎盛的景美,進入了靜心幼稚園,開始了我的學習生涯。我喜歡和小朋友們一起唱歌跳舞,學習講故事、背唐詩,儘管當時的我還不認識字。
幼年的歲月在愛與關懷的包圍下,我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孩子……
令人難忘的小學生涯
穿上了藍白格子的洋裝,我成為靜心小學的學生,由於熱心助人的個性,擔任了多任班長及其他重要幹部。在此時期,母親對我各方面的發展相當重視,送我上鋼琴、繪畫、心算等才藝班,我也樂在其中,努力嘗試著接觸各類不同領域的新事物。二年級那年,考入了中視兒童合唱團,每星期三小時的團練,發表了大大小小的音樂會,讓我深深體會到音樂感人的力量。我愛音樂,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在五、六年級導師的啟蒙下,我開始閱讀大量的文學作品,在一次作文比賽後,我發現自己對文字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熱愛,我用文字來表達我的思想,無論是喜怒哀樂,無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小故事,無論是長篇大論或是隨手一筆,握著筆的手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記錄著生命。
人生中雖然還有許多六年,但是小學的六年卻是最淳樸、最美好的
一段時光,感謝小學的校長、主任、老師,為我打下深厚的基礎,
使我能夠穩健地邁向中學之路……
輕狂叛逆的國中時期
小學畢業後,來到了景興國中,開始了一段兒童蛻變成少女的叛逆時光。在嚴師的督導下,大過不犯的我依舊在學校裡過得逍遙自在。國二時,因為太愛說話的緣故,被班上推派為演講比賽的代表,居然拿了第二名回來,另外也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賽,均有還算不錯的成績。
我喜歡參加比賽,藉由好的名次來肯定自我,但就算沒有得名,我也絕
不氣餒,因為我知道,在比賽中學習遠比得一個好名次重要得太多……
功績輝煌的高中時代
高一
在高中聯考的篩選過後,我來到了校園廣大、綠意盎然,更是我所熱愛的大同高中。在班上,被選為班級代表,負責溝通學校與學生之間的問題,並傾聽同學意見,為學生爭取福利。因為興趣的關係,選擇了大同青年(校刊社),而這個社團帶給我的影響,實在是始料未及的。那年寒假,參與了當期校刊的製作,並在社長的推薦下,參加了貴校所舉辦的編輯採訪營,學習到很多在編輯採訪上的專業技巧,並以實物操作,活動中還參觀了台灣立報社,廣播電視中心,了解了報紙、廣播、電視製作過程,收益頗多。
上了高中,第一次有機會坐公車上學,在公車上,絕對不是無聊的時光
,我喜歡看著川流不息的車陣,也喜歡觀察人們的表情,不論
是等車的,甚至是和我一樣趕著上班上學的,我臆度著他們的悲喜
,企圖看穿每個表情背後的故事……
高二
高二是一段忙碌的歲月,在社團裡擔任主編一職,主導編輯大同學苑 29 期。每一本刊物的誕生對其主編來說都是莫大的喜悅與驕傲,就像一個母親看著自己的孩子呱呱墜地一般,在我們這一屆的推動下,大同第一份由學生製作的報紙型刊物也誕生了。另外,進入了社聯會,任宣傳組組長,參與第一屆畢業舞會門票與海報的設計,及總管場務佈置事宜。除了負起自己的責任外,還得將社團的一切傳授給學弟妹們,讓大同固有的精神薪火相傳。在參與眾多活動中,讓我學習到了很多課本上得不到的經驗,也在忙碌的活動裡,見到了友情的可貴。
情是一生中最珍貴的資產,謝謝每一個好朋友,陪我走過這段歲月……
高三
彷彿才剛進大同,轉眼間已成為「畢業生」了,卸下了一切社團事務,我開始靜下心來思考我下一階段的生涯規劃。在今天這個資訊發達的世界裡,了解各類訊息、掌握時代脈動是現代人最迫切的需要。而一個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便扮演著傳播訊息的重要角色,讓最正確快速的訊息呈現在大眾眼前。因此,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願意肩負起這樣的責任,而世新是個理論與實務並重、校風自由的學習環境,相信它會是個使我看得更遠、想得更廣的所在,願貴校賜予機會。
大同裡的每個日子都是充滿感情的,來自師長的、同學的,令我有
深深的依戀及感激……

讀書計劃
大學四年的課程修習、實物製作的經驗、其他學科領域的熟稔程度,以及課外社團活動的參與、待人處事的方式等,都將成為我日後就業的準備。因此,訂定下列讀書計劃,做為提示方向及檢討的依據:
甄試上到開學前的計劃
1學習電腦
2熟練電腦中打、英打
3善加利用網路資源
4加強英文
5閱讀英文書籍、報紙
6收聽英文廣播節目,如「空中英語教室」、「ICRT」等
7出國短期旅遊,訓練會話能力
8閱讀課外書
9讀中國古典原文名著及背古詩詞
10讀有關心理學的書籍

大學一、二年級時的計劃
精研學校所開的課程
除認真學習外,並充分利用圖書館及學校其他資源,大量閱讀相關學科的讀物,建立紮實的專業基本觀念。
參與課外團體活動
依照興趣選擇學藝或服務性質的社團,並積極參與各類活動,培養自己在群體生活中成為一個合群且多方學習的人。學校如同一個小型社會,存在各式各樣的人,將來若想在社會上立足,必須要有成熟的態度來面對。
瞭解與練習電腦作業能力
因應媒體需求,中文電腦編排技術之研究為本組之重要發展目標,因此,一定要瞭解這方面的知識,練習執行作業的能力。
大學三、四年級時的計劃
學習深入的專業課程
系上的新聞傳播理論及編採實務必當深入研究及操作,隨著學校進度繼續充實專業能力。
瞭解跨本科相關課程
在老師的指導下,對系上安排的其他相關但跨本科課程,當主動積極研讀相關資訊,練習專業解題能力。
認真向學再求深造
在本系課業良好的情況下,希望自己尚有餘力選擇輔系,本著興趣的支持,聽從師長、學長姊的指導意見,決定是否繼續深造及訂定未來之更新計劃。
以上是未來四年讀書計劃的重點方向,「世新新聞系」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及慎重考慮後的選擇,若能如願進入貴系就讀,當能實現短期生涯規劃目標,不負師長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