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世新圖書資訊學系

我的心路歷程
當初,會選擇報名推甄,無非是想給自己多一個機會,看到別人為準備推甄 而忙得一頭熱時,我卻像事不關己般悠哉悠哉,或許是從一開始便不抱著必上的決心,所以心裡的負擔和壓力也輕一些。
決定要推甄“世新圖資”其實有很多複雜的因素,不過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成績不夠──真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另一方面,我該說自己很幸運,有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一起發現世新、喜歡世新、喜歡圖資,甚至訝異我們的夢想竟都如此相像,因此我們相約要一同考上,為了夢想而努力。
那時候準備學科能力時,我知道時間不多了,但也不能顧此失彼,還是以新進度為主,配合學校安排的復習考試,其實,那時候要找到適當的平衡點確實有些不容易,卻也不至於六神無主。我並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想說能唸多少算多少,先以國英史地為主,畢竟推甄和大學聯考的範圍仍有重疊的部份,盡力去唸對自己也不會有損失。數學是我最弱、最頭痛的科目,if花太多時間,會讓我feel“投資報酬率”太低,還是乖乖聽課、背些公式、做些習題、拿些基本分數才重要。(考試時後面有參考公式,很好用的)至於理化、地科、生物對我來說,已經是年代久遠的印象了,到後來只好用“猛k課本法”基本名詞解釋、定理、公式,總要有些概念,那些科目只是用來應付,有短時間的記憶就行了,還有,雖然簡章上圖資系對“社會科”“自然科”是不採計的,but,只要有一科抱蛋,那就out了,此外,那兩科還是要算入總級分的,最低級分要40分,國英數要特別加強,分數愈高當然愈有利,因為那關係著第二階段教授對你的好印象。在學科能力測驗前,學校安排的推甄輔導課程滿有用的,讓你在雜亂無章的書堆裡,找到一些方向和線索,可以選擇你需要的課程,(忠告:記得看授課教師是誰,免得有聽沒有懂也是浪費time&money)那段期間,很多補習班有開設免費推甄課程,依我的經驗,成效其實有限,真的不如省下時間自己唸來的有效率。時間,時間寶貴啊!真想大叫“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當天去考試時,還是有很多阻礙的,不是別人,就是你身邊親愛的同學們,畢竟推甄人口是少數民族,其他閒閒沒事跑來考經驗、考好玩的,多半只負責講講笑話幫助你放鬆心情,定力不堅的人請注意了,待在嘈雜的人群裡,會消磨你的意志力,儘管手持書本,心早已飛到九霄雲外去了。so,找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閉關練功吧!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容易緊張的人,記得帶心經、聖經、可蘭經‥‥定下心來,深呼吸,集中注意力準備下堂課的考試就可以了。
直到很意外地得知自己通過第一階段時,我才有比較強烈的企圖心,意外地?!是的,有點不太敢相信,因為我自認為準備不夠,寫題目也不很順遂,我想跟運氣+少少的實力有關吧!也或許是我可有可無的心態,讓我不太緊張,可以從容應付。接下來的日子,儘量不擔誤準備課業的時間,額外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掃地時間去輔導室找資料,參考以前學長姐的自傳、讀書計劃怎麼寫,上網找推甄面試須知、圖資系簡介、課程編排‥‥另外,無心找到一位補習班的輔導員,她是世新新聞系,提供我很多幫忙、資源。最後,開始著手寫自傳和讀書計劃、整理、打字,還有許多小狀況,花了很多時間,弄到截件日期前2天,那個晚上做最後的校對、美工、設計,並且把大大小小競賽獎狀一起放進資料夾,摸起來厚實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時鐘走到4點30分,終於鬆一口氣,趕完了,總算告一段落了‥‥
面試前一個禮拜,輔導室為我們安排一個模擬面試,我是2號,等待時真的很緊張,我試著和其他人聊天,轉移注意力,輪到我進去後,我用笑容掩飾緊張,慢慢地,我注意聽他們的問話,然後快速的思考,直接反應說出我的想法(有些題目事先就可以準備,例:為什麼想唸這科系?)感覺不那麼緊張了,就像和他們在聊天一樣。結束後,老師說我表現不錯,感覺到我滿有信心的,聽到她的鼓勵,我突然不那麼擔心了,可是在面試前一天晚上,我還是留學校晚自習,結果也沒在唸書,反而和其他推甄同學聊起來,最後,應所有同學要求當評審,給我試前面試時,我竟然緊張得腦筋一片空白,好像思考模式和說話模式是不相配合的,不知道要如何開口,首先自我介紹,一出口就支支吾吾的,之後的問題也講得沒有條理、失去組織能力,同學說我會左顧右盼,手指做小動作,真是大失常,怎麼辦,隔天就要面試了‥‥
面試那天,穿了長袖短襯衫,暗灰色褶裙,同色系的外套,有帽子,襯衫特別放出來,看起來可以不那麼正式,因為世新學姐說過,學校校風很自由開放,太拘謹會有反效果,穿T恤牛仔就可以了,but寧可信其有嘛!(據說女生穿裙子成功機率高)
先有筆試,共四大題:

配合題:有五題單選,按照題目條件,填入敘述正確的選項。(英文)
1簡述網際網路(Internet)對圖書館的重要性。
2短文閱讀:<象牙塔>並摘要內容。(內容:大學與社會的關聯)
3就以上短文,說說自己的心得和想法
時間一個鐘頭,真的來不及,但硬是把結論拗出來,標上句點了。
面試時,和之前一樣,在等待的時候很緊張,起身走走深呼吸,對了,我還帶一些額外的資料,其實只是以前的幾件歷史、公民報告,倉促間隨便抓的,還有獎狀正版(之前是影本),只是為了不讓自己兩手空空。輪到我時,敲門之後面帶笑容進去,簡單說聲“老師好”後,很自然地坐下,前面是長方桌和三位教授,我知道有系主任、圖書館館長、一位女老師,系主任和女老師都很親切和藹,馬上讓我少掉一半緊張,館長比較沉默。我先遞上自己準備的資料,後來我發現,這樣也有一個好處,教授可以有點事做,不會老是盯著你,感覺較不那麼僵。他們輪流問了幾個問題:
1說說看你為什麼想唸這個系?動機?緣由?
2平常有沒有用電腦?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3有上網經驗嗎?都看些什麼?知道怎麼上網嗎?
每個教授並不只問單一問題,常常會循著你的回答提問題,例如我在第一個問題裡提到,其實我原本的第一志願不是圖資系,而是大眾傳播,她就問,既然如此,為何不推大傳呢?還有館長是三位教授中滿專心看我資料的人,他抽了一份歷史報告,問我資料來源?如何蒐集資料?經由什麼管道得知?完全看你的臨場反應,我們所能掌握的,便是事先擬定題目,自問自答,對自傳當然要有充分的了解,教授會試探是否是自己寫的。應答時,只要保持輕鬆,就當作和教授聊天一樣,盡你所能的發揮,雖然只問你幾個問題,但不要放棄每個機會,只要言之成理,教授會讓你暢所欲言,一般5~10分鐘,只是平均大家的時間,只要你想說、你能說,就要好好把握,甚至可以牽引教授,讓他對你的內容感興趣,進一步想跟你多談,記得面帶笑容,也不要笑得太拘束,自然就好。我在放鬆心情後,竟然坐著椅子左搖右晃,當我意識到時,才發覺未免太隨便,但教授似乎也不覺得有不妥。總之,就是做你自己、表現自己最真的一面。
面試完的下午,我就和朋友去唸書了,晚上一樣去補習,依然規律作息,因為我想到之前為了準備推甄已經落後大家很多了,理應加緊腳步,迎頭趕上,這是心態調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患得患失的心理,成事在人,謀事在天嘛!成績發下後,我知道我錄取了,心情滿複雜的,筆試81分,面試94分,可是學科能力被數學拉下來,總平均並不高。Anyway,大家都忙著恭喜我,而我卻很龜毛的猶豫起來,私立的,學費很貴,加上父母、師長、同學都說我拼聯考一定能考更好,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我認真的思考,我喜歡世新、喜歡圖資,我幾乎要看到我的未來了,這樣難得的機會,怎能讓它溜走?我規劃好的藍圖等著我去實踐,我有我的夢想、我的主張,不須在意別人的眼光、不須理會別人的評價、不要任何人來支配我。突然間,我變得更加堅定、更加勇敢,往後的路等著我去闖。我為我的人生作了決定,你呢?
自 傳
 
從小,我在一個溫馨快樂的小康家庭中成長,父親從商,母親是辛苦的家庭主婦,平凡的出生、平凡的背景,卻有著不平凡的奮鬥歷程、不平凡的教育觀點。民主開放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家三個小孩都能適性自主地發展不同的興趣,涉獵不同的領域。哥哥就讀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科,妹妹就讀重慶國中,父母親總是尊重支持我們的想法,並且注重我們人格特質的培養及性向的發展,他們的身教、言教,讓我們體會到“凡事都該由自己做主,自己決定,並且對自己負責。”
從國中到高中,常擔任學藝股長、數任風紀、服務、輔導股長,受到同學的肯定和支持。我對自己始終抱持盡心盡力的認真態度,在待人處事方面,也能保持不變的責任感及有始有終的觀念。在美術方面,獲得不錯的評價,喜歡創作,喜歡享受DIY的樂趣。教室佈置、海報設計、科展製作也有良好的表現。在求學過程中,很幸運遇到許多愛護我、教學認真的好老師,因為有他們的鼓勵和指導,並且訓練我加強寫作的能力,而開啟我對寫作的興趣。在多次作文比賽中得到優異的成績,曾代表學校參加北市國語文競賽、校內書法比賽。從各項比賽中,我了解到良好的競爭可以是成長的動力,我希望一次比一次更好、更進步,對自己的能力也愈來愈有信心。
高中生活,最讓我難忘的是參加“管樂社”的點點滴滴,從小對音樂的熱愛,絲毫未曾減退。平時在樂器室練習,大家培養出團隊的默契,感情融洽,不分彼此,彷彿大家庭般的溫馨。我們用音樂溝通,用音樂交流,合諧地演奏出感動人心的樂章,汩汩流洩的音符劃過心田,滋潤需要撫慰的靈魂。在管樂社裡本身是打鐵琴的,也間接學習不同的樂器,團員間分工合作,重視團隊精神。要說最大的收穫,應當是一顆充實、溫暖的“心”吧!
在高一時,和朋友抱著好奇嘗試的心理,參加“世新廣播夏令營”,由小隊輔帶領我們認識世新校園,接受傳播方面的基礎課程,參與錄音製作、話劇表演、企劃編寫的各項活動。經過一連串的行程,對世新大學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僅環境清靜幽雅,校園的美化更是令人為之吸引,擁有良好完善的專業設備,還有親切的校長、主任、以及活潑有趣的學長姊,發覺世新大學的校風自由、開放是一個充滿熱情活力及溫馨的學術殿堂。
高二時,參觀教育局所舉辦的大學博覽會,當時尚未找到未來的志向,希望藉由搜尋各校系的資料找到自己的理想志願,看到“世新大學圖書資訊系”覺得陌生而不了解,經由一群熱心的學長姊詳細解說後,產生了想要深入探究的興趣,藉由上網搜尋各方資料介紹,並且和台大、輔大的圖資系,以及淡江的教育資料科學系,對照比較後,發現到雖然同屬於圖資系的範疇,但是各校著重的發展及目標,卻各有不同的特色。
世新大學是以傳播起家的,故特別注重傳播學的理論及應用,“傳播與社會”的課程為校定必修,加上世新擁有專業完備的軟硬體設施、世圖特設專屬的資訊檢索教室、豐富專業的資料庫,透過校園網路、台灣學術網路與國際網際網路的應用,可即時地獲取全球資訊,和世界新知同步,並利用多媒體工作平台從事影像、文字、語音整合等傳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貴校圖書館是以典藏人文、社會及傳播科技資訊為主的學術性圖書館,蒐藏豐富的藏書、期刊,為因應大眾傳播發展的需要,特設漫畫區,提供欣賞、研究與創作之用,是一項很有特色的規劃。課程多元化的編排,讓我產生濃厚的興趣,個人一向認為,學習不單單是侷限在自己接觸的領域中,應當多方面推廣自己的才能,以便因應大環境、大社會的需要,並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我想世新圖資系正是提供我良好學習環境的理想科系。
以我的觀點來看,在現今資訊時代的潮流裡,掌握資訊的來源、動向,就等於掌控了趨勢,要如何將龐雜的資訊從匯集、整理、加值,並將資訊傳遞給所需要的人,乃是圖資系最重要的課題。由於資訊的爆炸,電腦介入圖書館,社會教育的媒體,不只是限定於文字,透過圖書館與資訊課程,傳播科技的相互結合,得以將國際性、全球性的資訊加以利用,達到資訊交流的目標。時代潮流的進化與社會環境的需求,兩者必須兼顧始不與社會脫節,流於空設,有鑑於此,讓我有志於服務社會人群,擔任「資訊仲介」的工作,成為全方位的圖資人。
讀 書 計 畫
在進入了自己有興趣的圖資系後,各方面課程的學習想必是十分活潑有趣,唯有認真學習,在寶貴的大學四年裡,充實自己的學識涵養、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一步步向目標邁進,才能在往後的各相關領域裡,一展長才,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涯,我做了如下的規劃:
近程
在順利通過甄試後到開學之間,有半年的時間,我對自己的生活有四項安排:
學習電腦課程,加強電腦基礎: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圖資系最重要的輔助工具就是電腦,我認為自己尚待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不僅是因為科系的需要才學習,電腦本來就是現今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因此,具備基礎電腦常識是必要而刻不容緩的。
多方面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關心社會時事:在高三這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準備課業,對於新書、新知及時事的了解就顯得不足,身為「準圖資人」,是要走在資訊尖端,隨時接受新資訊,更需具有強烈的求知慾,了解並掌控潮流的脈動。
運動強身,鍛鍊身心:“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根基,沒有良好的體魄及樂觀積極的進取心,更遑論追求高深的學問了。
延續音樂的進修:由於對音樂的喜愛,希望用空暇及課餘時間繼續進修,雖然中斷了滿長的時間,但平常仍有隨興彈奏鋼琴做為消遣的習慣,而且我相信“活到老,學到老”,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中程
大一: 初為大一新鮮人,對於許多事不懂、不了解,那就放手去闖吧!原則有「四多」:多看、多聽、多嘗試、多學習,盡己所能地去吸收,大一的必修科目繁多,學分重,圖書資訊學概論、文書處理、計算機應用都是基本的課程,在課業之外,社團活動也是大學生活的重心,如果有機會,希望參加“管樂社”或關於編輯採訪的社團。社團經驗可以幫助我適應團體生活,同學間彼此互相切磋、激勵,學習待人處世的方法,厚植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生命中無形的寶藏。
大二、大三: 對於系上所學,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此時,我會好好調整分配自己的時間,利用寒暑假出國遊學,增廣見聞,也可相互比較中西方圖書館的差異、優缺點;平時安排每週數日擔任圖書館義工,配合實習課程,將所學初步應用,了解自己不足而需要加強的部分;除了主修系上之課程外,亦有意輔修新聞系的“編輯採訪組”,跨越不同的領域,學得更多寶貴的知識。
大四: 有圖書館管理、檔案管理、書店經營學等課程,相互關聯,環環相扣。此時,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開始為出路及未來方向做準備,如果有好的機會,就出社會工作,畢竟機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好好把握;如果沒有好時機,便繼續往研究所深造,接受更深廣的教育。
遠程
未來希望在公司任職於資料整理方面的部門,或者在醫院、華航、圖書館中,都需要管理圖書的人才,而在雜誌社、報社工作是我的興趣;能夠經營一間具有特色的書店,規劃完善、溫馨的書香天地,是我的夢想,所修習的“書店經營學”將對我有莫大的幫助。我有信心能藉由所學的專業技能,拓展我的領域、實現我的夢想,希望能進入“世新圖資”,來此享受「入寶山,滿載而歸」的大學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