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中興社會學系 社會學組

甄試過程及心得: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中,從參加第一階段到放榜,一路走來,卻像是經歷一場長期的苦戰一般難熬。
在去年10、11 月時,學校就開始陸陸續續地有許多關於推甄的座談會及介紹等,緊接著就是報名了。起初我對此並不感慶趣,總覺得遙不可及,之後,在家人及師長的鼓勵下,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踏上了這艘船。
第一階段筆試我並沒有特別花心思準備,只覺得盡力就好,跟本忘了這回事,直到2月26日公布成績,沒想到居然通過了,真是又驚又喜。而接下來的日子對我而言的確很難熬,忙著準備面試及備審資料,學校的課程亦不能忽略,所以心情上的調適是相當重要的。
這段準備期間,是需要很用心的。我利用放學時間到圖書館找了許多和該科系相關的書,但並不用太學術性的,例如我找了一些較生活化的書:台灣向前看、社會問題淺釋…等,均有助於你對這方面的了解。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去找你推甄校系的學長姐,到校園走走,了解更多資訊,對面試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面試感想:
面試緊張是難免的,但要懂得隱藏,讓教授看不出來就贏了一大截了。將你想表達的,想讓他們知道的,完整地說出來,千萬不要刻意隱瞞,讓教授感受到你強烈的學習慾望,最重要的是面帶微笑。
坊間列舉了許多面試會問到的問題,其實教受並不會問你那些問題,他們都是從你的回答繼續深入問,且多是生活化的題目,只要放鬆心情,相信一定會有好成績!
個人自傳參考:
我的名字叫張窈滋,民國七十年五月生於台北市。家中共有四人,父親是一位稱職的藥師,平日參與社區鄰居健康諮詢與照護服務。母親是位熱心的家庭主婦,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的監事,平日為社區服務不遺餘力。另外還有一位大我三歲的哥哥,目前正就讀於貴校會計系。我是家中最小的,但在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同儕皆不認為我有么女的脾氣。相反地,很多人認為我具有照顧及協助他人的熱忱及特質。某些同學或朋友,時常會相我傾訴一些不同的問題,起初我認為這是一種良好的人際關係互動。直到一位同學無意間提起,他認為我具有一種予人〝可靠〞的感覺,時常主動關心他人,所以才會把心中積藏許久的問題與我討論及分享,這些特質與優點,奠定了我往社會學領域發展與研究的決心。
我認為,這是由於我生長在一個健全的家庭,父母親均具有開放的教育觀念,讓孩子決定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恰當的,並於一旁協助我。同時,我所接觸的同學、朋友,都擁有不同的背景和類型,讓我更加對〝人群〞產生了好奇及興趣,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更是我腦中最常浮現的思考方向。
小學時代,由於活潑外向的個性,有機會擔任不同的職務,除了數任的班長、學藝股長、交通隊長外,其他服務的領域,更是少不了我的足跡。國小六年的學習生涯中,因為對各種事務的參與,使我培養出積極服務大眾的個性。國中時期,我更以擔任班上的衛生股長為榮,從中我學習到如何調度安排班上的事務,傾聽同學們的意見。記得有一次,全校的衛生股長,被派到附近的公園清掃,看到草坪上積滿了垃圾,大家都束手無策,最後也在我的指揮與協調,和大家的努力下,呈現出全然不同的新氣象,心中充滿了喜悅與成就感。
在高一時,參加了電影欣賞社,我認為電影可以反應出許多不同層面的人性百態,藉由電影的情節可以不斷刺激我思考,進而挖掘出更多我所不知道,也不曾想過的問題。高二時,我選擇了辯論社,從和他人辯論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說話的技巧,以及以理取勝和溝通的重要性。
從小到大,參加過的比賽無數,演講、朗讀、跳遠、籃球、大隊接力等,我都積極參與,不論是否得名,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名次,但我會記住,必須累積經驗,才能達到最完美的結果。
由於母親是社區義工的一員,平時熱心地從事社區的活動,受到母親的影響,我認為一個團體要有健全的發展是需要每一份子的努力與付出。課餘時間,我會跟著母親到協會裡幫忙,例如:社區環境清潔與綠化、資源回收、舊書回收整理等工作。節慶時,社區會辦各類的慶祝活動,我也從中協助處理一些簡單的事務,也因而使我對社區的發展產生濃厚的興趣,進而想更深一層了解有關這方面的知識領域。
   近幾年來,受到工業化及都市化的種種影響,每當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總是充斥著犯罪案件、社會亂象,社會風氣日趨敗壞,人情味也越來越淡薄。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社會上並沒有像現在層出不窮的問題,但如今卻失去它原有的面貌。在我的心中,時常出現好多疑問,這也同時激勵我想進一步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下決心就讀社會學系社會學組的最大原動力。
   如果說,人生是一根會發光的蠟燭,我希望能照亮更多的人。當然,進入貴校社會學系就讀,學習較專業的社會學知識,就是我的第一目標。若我有這份榮幸,我自信我有能力及強烈的學習意願,虛心學習,完成我往社會學研究的志願,希望諸位教授能給我這個珍貴的機會。
結論:
若是你決定參加推甄,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是一條很難走的路,但若你堅強地度過,就任你玩半年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