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師大生物系

準備心得
這次推甄真是花費了我不少的心力,從一開始便相當用心的準備,因為只有認真的付出才能有收穫。由於我的智育成績不高,造成差點無法通過校內初選,因此便下定決心,只要我能夠通過初選,必定用心準備,一定要推上師大生物系。果然我幸運的通過初選,但我不同於一般人的隨便態度,而將這次推甄視為高中生涯最大的挑戰,甚至在學科能力測驗前,就已開始準備第二階段。
學科能力成績出來之後,我成為少數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生之一,但我認為這是我努力所應得的結果。在高興之餘,才發現我60級分的成績,竟只剛好通過門檻,也就是說,我的成績在所有通過師大生物第一階段的人之中,是最低的。
幸好第一階段成績只佔30%,而且第二階段全為筆試,只要我好好利用中間三個星期的時間準備,再加上我在生物方面敏銳的表現,我通過的機會是相當大的。三個星期中,我每天晚上十點之後都用心讀生物,不論課內課外的書都看了一堆,我的充分準備,使我充滿了信心。
在這樣的心情下,我愉快的參加第二階段。那天的考試真的很不容易,而且考生竟有51人之多,我想這是全國唯一第二階段人數比預估人數多的系了。這使我有點害怕會落選,畢竟要在51人之中刷掉35人,誰也沒把握自己一定不是那35人之一。不過事實肯定了我,我的努力使我成績十分突出,即使我第一階段成績輸人,最後我仍以高分入選,分數遠超過錄取分數。
能夠保送大學算是完成了我多年來的心願,今後仍要更加努力,才能不斷通過一段段考驗。也在此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筆試概要
師大生物和一般學系相當不同,教授並不辦口試,而在第二階段安排了兩場筆試,可能是這樣比較公平吧。分別名為生物性向測驗及生物學科測驗的兩場考試,時限皆為80分鐘,感覺就像連考一樣,甚至更為刺激。
在生物性向測驗方面,此科真正和生物有關的題目並不多,大多是考驗思考能力的題組,題目則是相當複雜且冗長。時限內絕對寫的玩,只要有極周密的思考,得到高分應相當容易。
而生物學科測驗就沒如此簡單,一般對生物沒特別興趣的人一定會寫不完,那是因為此科考題極多且極靈活。10大題申論題題組是決定生死的關鍵,以下列舉數題:
1關於紅樹林:
2描述紅樹林所處之氣候地區
3描述紅樹林所處之生態系
4舉出數種常見於紅樹林的生物
5舉出兩處台灣有紅樹林的地方
6我們為何要保護紅樹林
7關於含羞草:
8含羞草受刺激而葉片下垂為____運動
9試說明含羞草為何受刺激後葉片閉合,葉柄下垂
10已知含羞草運動受力量,光線,溫度,濕度影響,試設計一實驗來探討濕度對其運動的影響
11其它題目由於牽涉到圖形過多,無法打入此文章,若有需要請到輔導室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