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成大生物系

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此科系,勿抱姑且一 試的心態,筆試認真準備,注意成績比例, 得失心別太重,保持平常心,通過第一階段後應趕快進行面試的工作。
1打穩基礎,熟讀課本,自行設計些比較性題目。
2培養看相關書籍的習慣如:牛頓,世界地理雜誌,大地等.........及剪報收集。
3依課程需求作標本像蕨類,藻類的臘葉標本或收集貝殼,昆蟲。
4在二年級時可認養生物實驗室,學習保養教材和照料生物活體,能增進對實驗流程的熟悉度,亦可成為面試的最佳武器。
5自傳不必長篇大論,簡單扼要,約1500字左右即可,寫太多教授懶得看
6多收集學校相關訊息,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最好找學長姐幫忙。
7面試當天的禮儀要注意,尊重是個很重要的關鍵,不要穿牛仔褲,會顯得不正式,進試場要敲門,面帶笑容向教授們問好,報上自己的校名和姓名,離位椅子要放好,這些雖很鎖碎但卻是致命的細節。
8遇到不會的問題直接說〝教授,很抱歉,這問題我沒研究 or...........〞千萬不要瞎扯或和教授起衝突,若遇到主考官們的〝攻擊〞時,切記以謙虛態度回應。
9平時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反應要快,因為通常沒有思考的餘地。
10整個過程中要充滿自信的smile 和對達,有任何不滿 or 失常,一切等到試場外再發洩。
11備審資料越多越好,別吝嗇你多才多藝優秀的一面,尤其是自然科競賽及美術,體育比賽等........ 就是敢現,那麼你將比別人多機會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
PS . 資料寄出的時間要早 ,不要拖到最後期限才寄

以上是我的一些準備工作和感想 ,希望有益於大家 .成大是個有點保守但教授們卻很和氣開明的學校 , 踏實為第一要務 ,不要賣弄 , 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 一切抱平常心就不會緊張 ,輔導室中的科系介紹多看幾遍 ,英文部分唸熟並翻譯 , 因為英文能力也佔很重的比例 , 我在第一階段的成績並不好 ,但我把握住面試階段的70% 因此我能幸運的上我心目中的學校 . 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 , 不要強求或對自己太苛 , 運氣將伴隨在你左右
PS . 考面試時不妨和甄試同一校的同學結伴而行 ,非但能彼此加油打氣 , 也能成為一個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