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

備審資料:讀書計畫、自傳、師長推薦函、我的讀書計畫(請國文老師批改)
1.近程計畫(由錄取到正式入學)
增強英文能力﹕多閱讀英文書籍、多聽英文歌曲、用英文寫日記和找機會與外國人交談。
充實保健營養知識﹕閱讀相關書籍、實際應用於生活上。
2.中程計畫(大學四年)
(閱讀課外讀物﹕閱讀名人名著,以充實心靈。
參與各項活動﹕積極參加校內、校外的有益活動,以拓展視野。
進修音樂:繼續學鋼琴,以陶冶性情﹔並嘗試其它樂器。
準備托福考試。
作好生涯規畫。
3.遠程計畫(未來目標)
進食品營養學系相關研究所,以取得學位。
出國留學深造。
考取營養師執照。
進有關機構,擔任營養師。

自傳(請國文老師批改)
我生長在一個和樂的家庭,父親、母親皆在公營銀行服務。他們用民主的方式管教我和妹妹,希望我們自主、有禮貌,並適時給予我們鼓勵和建議;且他們對我們只要求兩件事,一是健康,一是學業。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有再大的理想抱負,也無法展露出來。由於身為長女,從小我就很懂事、很獨立,也很大方,遇到困難,總是自己在生活中找答案。
從小,我就很喜歡小動物,曾經養過黃金鼠、小白鼠、小白兔和小鴨子,而一直很想養狗。對於美術方面也頗有興趣,認為所有顏色都很美,喜歡任意塗鴉,喜歡有創意的設計。有時候喜歡看看點心類的食譜,真想自己動手做看。
小學時代,功課總是名列前茅,而課外活動也不輸給別人。除了當過模範生、幼女童軍和多種班級幹部外,也多次參加校內外的語文、美術、合唱、躲避球等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受到師長的疼愛。
升上國中之後,個性一直很活潑、開朗,學業成績也保持一定的水準,最喜愛的科目是英文、生物和地理,常有優異的成績,受到老師的讚許。曾擔任過班長和其他幹部,也選過優良學生代表,參加過校內的語文、籃球比賽,校際的美術、合唱比賽,為校爭光。
進了大同高中,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很充實。也多了許多強勁的對手,課業上表現平平,原來讀第一類組的我,經過多次考慮,發現文法商並不適合我的個性,而第三類組又有我喜愛的生物,使我更確定了性向。在這麼多的科目當中,我最喜歡的仍是英文和生物,因為生物實驗總令我大開眼界,生命的組成是多麼奧妙呀!我的個性隨和、活潑,人際關係良好,和老師相處融洽。高一在合唱團學到了與國小、國中不一樣的唱法﹔高二在演辯社,學到了如何蒐集辯論的資料、說話的技巧和臨場反應、辯論時的台風等﹔獲益良多,充實了我的課外活動。
我從小體弱多病,但因很喜歡運動,像國小熱衷躲避球,國中、高中更迷上了籃球,因而我逐漸減少生病次數。由於我的母親非常重視身體的健康,而接觸了許多有關食品營養與保健的活動和書籍,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漸漸培養了對這門重要課程的興趣。我認為「健康是一切生活的根本,也是國家富強的原動力」。現今疾病愈來愈多樣化,雖由日新月異的科技研發出了許多特效藥,但那畢竟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食品營養與保健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基礎。注意平時的營養均衡,是忙碌的現代人經常會忽視的,而搞壞了自己的身體,真是得不償失!現在,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注重飲食及健康,期許自己也能夠加入研究食品營養的行列,而北醫的保健營養系正是我理想的科系,希望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吸收更多這方面的知識,推己及人,使得人人都有個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人生。

師長推薦函–請導師或相關科目的老師幫忙。(事先準備好自己的資料,供老師們參考。)


推薦甄試準備
面試~
利用自己的備審資料找出教授可能問你的問題,並準備一本筆記本將你所整理出來的可能問題及你該如何回答寫下來,時常翻閱,也可以請父母或同學為你做口頭練習,增加流暢度。並參加學校為甄試同學舉辦的模擬面試,感受一下面試時的緊張,以練習臨埸的態度及如何應對,之中可學習別人的優點,之後再重新整理和檢討自己的缺點。也可以向輔導室借有關推甄的參考資料,來增加對面試的認識。
小論文~
在錄取至面試的這段時間,多多翻閱有關食品營養、醫療保健方面的書,不需要專精,但至少要略知一二,並從中選擇自己覺得有幫助的書,以用來做小論文寫作時的參考書籍。
當場寫小論文的時間是一小時,而字數在1200~1500之間,只能攜帶5本相關書籍進場,時間很短,所以必須熟記自己的資料,才便於查閱,節省時間。
面試問題及小論文的題目

面試~
1自我介紹
2學校生活中印象最深刻、對你影響最深的一件事
3若你甄試上了,在未來的大學四年有何計畫
4時事
5其它(從以上問題,你的回答中再問你)
Ps.面試時間15分鐘左右。

小論文~
1營養與健康的關係
2我對保健營養的認識
Ps.二選一。

心得
面試~
方式為個別面試,有五~六位教授和專業人士。系主任很幽默,消除了不少緊張的氣氛。每位教授輪流對我問問題,我自己也開啟了一個話題,使得大家都不斷討論著這個話題,有點像聊天,幾乎不再有原來緊張的感覺了。最後,系主任問我有沒有任何問題可以問他,我問他「一般食品營養系與保健營養系的不同」,教授很高興地回答我這個問題,我就有一種「啊!我好像問對了!」的感覺。
小論文~
由於題目很簡單,根本不需要查書,可以完全照自己的想法發揮。不過,當你拿到題目時,要快點決定那個題目對自己而言比較容易。再擬個大綱,才開始寫;否則,因為要寫的內容比一般的作文長了許多,而寫的內容太少,或沒有條理,或有前後重覆的現象出現。

其它
在等待面試時,最好和別人聊天,以消除緊張的情緒。而且最好以平常心來面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小論文是指什麼??備審還是面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