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台大農業推廣系

我的名字─xxx,父親是自耕農,母親致力照顧家務,家中除了父母親,尚有兩個姊姊,分別就讀於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系及台大國際企業系。家境小康、生活樸實,從小父母便非常注重我們的教育,更要求我們做人做事秉持著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態度,也讓我們依自己的志向選擇要走的路,造就了我樂觀進取的態度。
由於父母自由開放的教育方式,我從小就有機會嘗試多種的學習。父母藉此讓我發掘自己的喜好與興趣。在家中,我的兩位姊姊對我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大姊積極進取,行事非常有效率,且思考邏輯清晰,是我處理事務上極佳的借鏡。二姊個性溫柔內斂,極有毅力,在我受到挫折時,常會開導我並教導我處事不可半途而廢。除了生活中的待人處事之外,兩位姊姊亦常在課業上給我鼓勵與幫助,使我瞭解一但確定目標,就要堅定意志,盡一己之所能努力實現。也因姊姊分別長我四、五歲,因此常帶領我接觸不同的事物,開拓我的視野,豐富我的閱歷。
小時候,常到外公家玩,外公從事花木栽培的工作,所以有各式各樣的盆栽,小小年紀的我就常待在外公身邊,看他照顧花木;父親閒暇時也常對我說一些農家生活和農村的風光,父母到假日會帶我和姊姊去爬山、踏青,除了享受天倫之樂,也藉這個機會更接近大自然,因此在我心中埋下了嚮往田園生活的種子。
高中一年級,我參加科學研究社,參與社團期間,收獲良多,在科研社培養科學精神,訓練以科學方法 ─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看待事物,對於目前正在就讀社會組的我而言,是一項珍貴難得的學習經驗。
高二階段,參加了青年論壇社,在社團裡我們探討許多現今潛在的爭議性議題及社會狀況,對於各項資料之收集與整理更有一番
心得,這樣難得的機會,使我在教科書的學習之外,更能體驗社會的種種。
高二亦是高中生活的轉戾點,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選擇社會組,除了對史地有深厚的興趣外,我覺得自身在人文方面亦能有寬廣的發展空間。在學科方面,我特別喜歡數學和地理。雖然在數學這個學科並沒有很傑出的表現,卻能訓練我的思考模式,使之更有邏輯,在實際演算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莫大的樂趣。
對地理的興趣則是起源於國二時期,當時的地理老師上課談吐風趣幽默,把原本枯燥乏味的地理教得生動活潑,引人入勝。而高中的地理老師也是我的導師,她常和我們討論一些社會現象、環保問題、台灣各地的風土人情及農村概況等,進而引導我們去思考這片土地潛在的問題及發展。此外在學習人文地理和經濟地理的課程中,使我對於農業方面和鄉土文化有較深入的了解,且更明白農村所面對的困境,激起了我對台灣的農村有一份使命感。
近年來,台灣農村社會人口外流的情形日益嚴重,農村人口的平均年齡也逐漸提高至五十餘歲,而且農家收益不足,使得百分之九十的農業淪為副業。如果能將永續農業的觀念完整的推廣至農村,相信我們的農業必有另一番嶄新的面貌。學生希望學習一套有系統而完整的農業推廣教育,提昇自身的能力,修習各方面農業專業知能,也希望參與四健會活動,在對台灣農村更深入的了解後,盼能學以致用,改善農村生活。
前言
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青少年的學習範疇常被限制在課本內,放學後的活動也不外乎補習、上才藝班等,青少年往往都是被動的學習,也沒有太多實際演練的機會,形成了一種僵化的思考模式。
在國外,教育注重理論與實作早已深植人心,而美國著名的杜威博士主張"Learning in doing",這正是四健會的教育哲學,在廢除聯考呼聲益高漲之下,青少年的課後活動也愈顯得重要,我認為四健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四健會悠久的歷史和良好的傳統可以建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幫助青少年,除了培養正確的人生觀、靈活的思考、學習多種技能,更可以增進對本土文化的了解。藉由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和實際演練,達到最高的學習效果。
源起
四健會源起於民國四十一年,由農復會引進美國的四健運動,早期的四健教育為農業的經營發展而著重於青年農民的培育,作業內容也偏重於農業技術的研習,對台灣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然而在經歷四十年的社會變遷、產業升級,如今的四健會更多元化了。除了農業方面的領域,希望能培養青少年觀察、學習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大小學問,從關心週遭的人事物開始,向外拓展到社會成為一種全方位的生活教育,全面關懷社會,放眼世界。
四健會的意義
『四健』代表健全的頭腦,健全的心胸,健全的雙手,和健全的身體。希望能培養青少年運用思考與推理能力啟發個人潛能,並學習多種生產、生活、生態上的技能,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還要有健全的身體來服務社會。
四健會的哲學
『從工作中學習』一直都是四健會教育哲學中的重要理念,盼能藉由實際的操作,切確的學習。
四健會的座右銘
不管是在什麼崗位,都要保持學習精神,以達到『精益求精』。
四健會公約
新加入的四健會會員都必須宣誓
我願以至誠,為我個人,為我的家庭,為我的四健會,為我的鄉村,為我的國家和其他自由國家,訓練我具有:
健全的頭腦,以運用思想
健全的心胸,已發展品性
健全的雙手,以改善生活
健全的身體,以服務社會
關於四健會會員
四健會會員的年齡由九至二十四歲都有,又依年齡的不同,其發展特性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幼級:九到十二歲屬於接觸、興趣階段
初級:十二到十五歲屬於認知、榮譽階段
中級:十五到十八歲屬於參與、責任階段
高級:十八到二十四歲屬於回饋、服務階段
希望藉著分齡分段的方法讓青少年再每一個階段都能有良好的發展和收獲。義務指導員可以說是四健會的靈魂人物,指導四健會會員各種作業活動,義務指導員多半來自社會的熱心人士,也因為如此義指在協助作業時更投入更有耐心。
四健會的作業
『作業』是四健會特有的核心工作,它提供會員實際生活經驗的學習機會。由於四健會的會員年齡涵蓋範圍很廣,因此四健會的作業是因應不同年齡青少年的興趣和需求。
『作業』內容的範圍非常廣泛,從文化藝術、手工藝、環境生態一直到人際溝通、科學技術等,內容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每一個會員都可以選擇自己喜好的項目參加,更使得學習效果大增。除此之外,紀錄也是作業中很重要的一環。作業紀錄可使會員瞭解在作業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也可以檢討得失、紀錄成長的痕跡,藉著紀錄亦可使會員精益求精。
期望
在邁向二十一世紀先進國家的時刻,台灣農業面臨到極大的考驗,除了國外農產品開放進口的衝擊以外,農村人口外流的情況也愈顯嚴重。我認為由四健會培養出來的優秀青年不管是農村青年或都市青年,以其自我表現,不但可以回饋國家社會,也可使國民重拾對農村的關心和信心,我相信這種改變可以團結鄉村和都市,一同面對新世紀的挑戰。
我如何面對大學推甄
  我報的科系是臺大農推推廣教育組,第一階段的筆試,其實只要好好準備,多注意時事及電視上一些新鮮消息就夠了﹝像今年的考題就十分多元化,如:最近的修憲,新新人類的話語及轟動世界的複製羊等等﹞大部份的人,其實都可以十分輕而易舉的通過筆試。
第二階段的面試,有很多人常常會在煩說如何準備,其實,放鬆心情準備就好了。教授們不可能問太難,太刁鑽的問題,就算真的問到了,就把它想成大家都不會就行了,千萬不要因此而表現失常,或亂了陣腳,有的時候,教授們就是想要看你的臨場反應或個人想法,不過每個科系,每個教授喜歡的學生都不一樣,有的喜歡學生多想,多說,但也有的是希望會就會,不會就不會,千萬不要胡扯,因此,可以事前先打聽清楚系上教授的個性,或請一些系上的學長想一些教授可能問的問題,再來是一些注意事項:
面試時要注意服儀,千萬不要穿太隨便,但也不要太過盛重,而且要保持素淨,像一些戒指或指甲油,口紅等,最好不要有。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自然能面帶微笑。
自然大方的看著問你的教授及其他教授。
熟讀當天準備給教授看的資料及之前寄給他們的資料,因為有些教授喜歡從那上面問問題。
回答資料上的問題時,最好不要看著資料回答,因為教授可能會認為你準備的不夠熟。
進去面試及面試結束出來前,都要有禮貌的像教授打聲招呼。
若有資料要給教授看,最好準備的份量是每人都有一份,甚至可以多準備幾份,以防當天多來了幾位教授,不過,要是確定面試的教授人數太多的話,就可以不要用這種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