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在高一與高三間的轉變

我是台大戲劇一的張君川:

先說明一下我當初的狀況:高一的成績不太好,大約都在全般二十幾名左右;高二成績開始進步,應該可以說試突飛猛進吧;高三成績比較穩定,但最多只衝到全般第二名,因為第一名都是施吟蒨。

高二的時候我自己創了一個社團-象棋社,也交了一個女朋友,但是,為什麼高二反而是我進步最多的一段時間呢?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把「讀書」和「其他」事物分的很清楚。

想和學弟妹分享一件我上戲劇系之後才學到的一件事:大家都知道日本的能劇吧?你們知道演員在開場前半小時都在做什麼嗎?他們都在專心的看自己手上的面具,爲的是要讓自己進入戲中的情緒。你們也可以這麼做阿。讓唸書更有效率。而且,唸書就不要想其他事情;作其他事情不要想唸書。

高三唸書到學測或是指考的前一個月或是前幾週,常常會有進入「黑暗期」的狀況,原本唸50分鐘只需要休息10分鐘,到後來可能唸半小時就會感到疲累,要休息個10分鐘、半小時的,效率變的很差很差。唸書假如真的唸累了,那就休息一段時間,不要在唸下去。像我高三的時候,如果唸累了,禮拜五就會跑回社團玩玩。

還有就是要為自己讀書定一個目標。在戲劇系的即興表演中,有一個項目就叫「目標」,當我們把兩個不認識得人給他們彼此一個相對的目標,而且要求他們務必達成,那我們甚至無法阻止他們之間的對話。所以,若是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唸書的目標,也許我們可以找到自己的無限潛能。

另外,上課聽講真的很重要,因為著樣其實多複習一遍。你們知道為什麼台大不如北大嗎?北大其實和台大一樣愛玩,宿舍桌上甚至可以電動疊的比書高
,可是他們很重視出缺席,鄙視翹課的人,因此比我們多複習一遍,也能有更好的成績。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紐約洋基隊。大家都知道洋基隊是一支很強的球隊,你們知道嗎?一個球季162場球,有1/3球季、54場球是必定輸的;而決定他們是強隊的,是他們必須爭取另外的54場球賽。考試難免會有考不好的時候,考差的時候,要告訴自己:「下次會更進步」;考的好的時候,也不要嬌傲,要提醒自己:「下次更上一層樓」。

補充一點:我覺得寫作文可以從自己生活當中尋找題材,不防把自己當作低一次來台北,看看,如果自己是個旅客,自己將會注意到什麼?這也是大學「文學概論」裡強調的「莫異化」,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個陌生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