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多方面經驗談

我是去年考上台大戲劇系的張君川
說來好笑我是個內向的人,第ㄧ志願是文史類的系,簡直是在挑戰我的極限,檢討起來,除了志願的選填,這部份將待留後話,我每有考上第ㄧ志願的最大原因大致是因為各科的小小錯誤,五科累積起來成為可觀的扣分,因此我希望能夠境一份棉薄之力,幫助你們準備考試,穩定心情。

課業部分
● 國文
你們一定常常聽到英文老師如此的告誡你們:「英文要多多閱讀,培養語感」,同樣是語言,中文也是如此,中國文學,尤其是我們本較不熟悉的文言文,更應多加閱讀,以培養語感
因此我建議大家每天可以熟讀一兩篇古文,不必限於課本,可以是考卷裡的閱讀測驗,可以是<古文觀止>所選的文章,也可以是<世說新語>那種類似筆記的書寫,熟讀除了把文章念熟,要緊的是你對字、辭、文法的了解,若是能對文章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邊看原文一邊編翻譯,當然,能背下是更好,說不定寫作文時用的著。
課本還幫同學們選哦許多白話文或散文,這些文章不是不重要,只是閱讀起來不必像讀文言文一般嚴謹,他們的可看處想必是修辭的運用精采,結構緊密之類的優點,直得你們在練習作文時參考或是仿作。
作文的練習可以藉由課本的熟讀、明言家具的背頌和應用、文章大綱的草擬(結構的練習)等等的方式加強,總之練習的方法無他,就是多寫多讀。很多人常常會有寫不出來的困擾硰個人的方法是「觀察」和「紀錄」。「觀察」不是純粹的看,而是要把自己當作外星人過外地人,仔仔細細的觀察某些事物,然後思考看看你聯想到什麼,或是事物給了你什麼啟發,帶有空的時候,將這個想法「紀錄」下來,如此一來,這就成了一個寫作的材料。
另外,練習作文的目的,不是只是展現出自己寫文章的功夫,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稿紙上的幾百字,組織出你對讀者透露出的想法,這想法可能縮短致ㄧ句或至一個字(就是所謂的文眼)如何運用端看你們的組織能力,而非全然依賴文采,結構的完整宇說裡的清晰,有時更勝於詞藻的華麗與文采洋溢,這是我考完指考的心得與感悟。
● 英文
語言的學習我覺得可以透過點、線、面來架構基礎。
所謂點,當然是指單字,單字量的不足會影響文章上的閱讀與作答的。
再來是線的構成,大量吸收單字外,課本上的文章裡有許多佳句可供同學背訟,再貝送句子的同時,可以順道了解枯燥生硬的文法,換言之,再記憶文法時,也可以用簡單的例句來記憶
最後就是面的組織了,課本裡有許多的故事,雖然篇幅較長,但不難整理出他們的架構,這是值得學習與參考的,另外就是課外讀物的閱讀,英語雜誌的篇幅長度與難易度真的很適合現在的學生,每天花點時間閱讀,一段時間的累積之後一定能在各方面有所成長。除了雜誌,我覺得小說也頗有可觀之處,例如Tuesday with Morrie(「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原文版),作者的遣辭用字雖然超出我們高中生的程度,但是構句常常簡單明瞭,值得學習。

● 數學
高中階段我成長最多的科目要屬數學了。
還記高一的時候上課不專心,回家後也看不懂書上再寫什麼東西,心生害怕,不敢嘗試,於是到最後什麼題目也不會寫,的被當掉的下場。
高二時深刻體會到各科都很重要,於是專心聽講,此外,每天都寫數學,題目的範圍不外乎課本習題和老師發的題目。不懂就問數學小老師或是老師,我個人覺得這一步很重要,因為我們可以藉由他們的演算過程了解自己哪邊還不通,或是學習到不同的算法,而自己也多學會一種演算方式,就等於自己更能深入了解或是換個角度思考問題,既能增加自己的能力,又能訓練自己另類思考,好處多多。
數學的準備有時真的能攘人手足無措。我個人的喜好是準備一份各章節的重點和公式,但是純粹如此並不能有效而確實的複習,於是後來我又多補充了重要或是相似的題形以供參考比較,這項就不會再考前重要的時刻再背頌死版而不知所云的公式。

● 地理、歷史
我之所以已將這兩科擺在一起,是因為課程內容上性質有些相似,準備方面當然也有共點。
探看這兩科的課程大綱,我們會發現高一史高一地一開始都講了一些概論之類的東西,後來就是台灣與中國的部分;高二的重心擺在對世界的關懷;而高三就是橫向的剖析和應用。
高中的史帝用應倍的方式來學習、準備實在太死板了些。不如多測一起複習,例如練外國地理時,配合第一冊的氣候、水文等等複習,看中國史實善加利用高三的中國話史以作統整,又能建立概念,也有現成的例證做輔助。這樣一來,念進去的東西才不會只是「溫帶沙漠成因是因為申居內陸、有高山阻擋」、「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
常有人說史地的章結都太過繁雜,有時我也會如此抱怨,申對自己對課程的了解度,我有一個小小測驗也許能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每次念完一章十,闔上書本和眼睛仔細想一便書上究竟寫什麼,若釋自己解釋不出來,或是印像模糊,就翻書再看一遍,加深印象。
作文人文社會學的重要科目,對事件或現象的發生與發展除了表面的認知,課本上的知識更是我們深入了解、分析事務的鑰匙,多學之外,還要多多思考,才不會把書讀死了。

● 總結
課堂上的聽講和課後複習真的非常重要,透過題目練習也是加深印像十分不錯的方法,但是課程方面一定要先建立,如此,寫題目才不會淪為捨本逐末。
另外,課本上的語言不全然是對「事實的描述」許多只是一己的「解釋」,你們可以試著對課本上某個觀點提出質疑,雖然問題不見得會有標準答案,不過養成思考的習慣,多少會對思路清晰又所幫助。好好加油吧。
心理調適部份
高中生讀書真的很苦悶,有些時候不只是因為東西太多念不完,心理充斥著太多想法,外務太多也會讓人心神不寧,念不下書。
一般人常用的方法是舒壓,以我為例,我的興趣很多下棋、打球、看書、創作等等,可應付不同的時間和狀況,例如禮拜五下午沒事就去象棋設下棋,平常早點下樓或是操場沒人,那就ㄧ群人相約來打球,如果下雨就看書、寫寫日記,從考完學測之後,我寫了二十幾偏日記,發表在網誌上,集結成「考生日記」,大多都是寫寫當初唸書的不快或是唸書的瓶頸,今日讀來仍覺得頗有意思的,總而言之,擅用己的興趣,無力唸書的時候真的可以提振士氣,往更艱辛的明天走下去。還有一中方式我覺得也是十分可行的而且相當適合考生,那就是去輔導室找老師聊聊,或是去翻翻大學科系的資料,上網查尋也可以,高中階段的學生常常不了解「認識自己」的重要,因此許多人不知該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不曉得麼樣才是對自己比較好,也不清楚自己以後要走什麼路。這些問題的關鍵在對自己的了解與否,如果體真的了解自己,會不清楚怎麼作才能舒減最多的壓力嗎?如果你真的了解自己,填志願的時候還會猶豫選校還是選系好嗎?所以我真的建議可以多走輔導事。
另外就是效率問題,包括我自己,考生常常會有唸書沒效率的煩惱。除了是當舒壓,自身的狀況也要注意,如果真的不適合繼續唸書,例如想睡覺,那就給自己一些暫停的時間,休息一下,再出發。還有外務的干擾也會影響讀書效率,暫時性的影響比如打完球,汗水淋漓,比較嚴重的影響比如感情問題。我高中時也驕女店我一定不會讓感情影響到公克,鶯位不管如何,圖書前我都會給自己一些緩衝的時間,平復自己的情緒(若是剛打完球就擦擦汗換件衣服)停整倒是當的心情,才來唸書,這樣是最能進入狀況且有效率的,就像演員演戲,你應該不會有看到演員在幕開後才開始醞釀情緒吧?
考試考不好是很平常的問題,影響的因素很多,人也不敢保證自己考試的當天可以達到最高標準,問題就是不讓自己受過去的成績帶給你壓力。我學測也考不好,而且暴的竟是我最拿手的國文,我難過了很久,最後想出兩句話來平衡我考試後的心情:考的好要提醒自己「下自要考的更好」、考不好要提醒自己「下一次一定會更進步」。與其說是一種平衡,不如說是一種催眠。
有時考試比的事平常心,誰能不緊張、不躁進,也許就有能超出自己水平的表現。

選填志願
前面建議你們查閱大學科系的資料,不是純粹為了消磨時間,而是為自己上考場作心理準備,推估一下自己應該有幾分才上的了理想科系,你們可以先就著招生入學簡章等書,衛自己先田獵一份清單,有時間先去查察清單上的科系到底是在唸什麼,或是根據那個系的加權要求對某些科目進行加強。
真正要填志願的時候,不太了解甚至陌生的科系盡量不填,沒上就鑽了,萬一上了又沒興趣,豈不浪費一次讓你自己選擇未來的機會?到時候哭也來不及了。
我在進入台大戲劇前,對這個系一無所知。放榜之後,也來不及玩樂了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戲劇究竟是什麼,但開學後還是覺得自己知之甚少,有待加強。幸好我不會覺得一點也不感興趣;但是身邊有一些同學(不一定是我們系的)開學後沒多久就打退堂鼓,休學重考,這些同學的處境更讓我想告訴你們慎選科系的重要。

時間管理
高三以前我也不太會管理時間,但是後來,我都把時間切割成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到四個小時,然後再將準備的範圍大小填入二到四個科目,這樣每個時段都可充分利用,且還有休息時間。讓大家參考參考。

閒聊大學生活
大學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可以任事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有上百個社團任君參與。熟悉的也不只有同屆的同學,前後屆的學長姊、學弟妹彼此都因為系上的活動而熟稔,像個撘家庭依樣。隊之事的球,也像是上高速公路一樣,沒有限速。

最後,還是不俗的提醒大家,要調整到正常作息,不然考試的作息會讓你很痛苦;唸書、寫考卷都要細心仔細看題作答。人生只有一次高三,該放輕鬆的時候就不要在想太多,要玩要用力的玩,可是該拼的時候要認真拼,要好好珍惜每一個當下,不要作未來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