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各科經驗分享

施吟蒨‧台大法律

國文
課本、文選、文教、國蓋為主,也最基本!
很多人以為看課本好像沒有目標又沒有方向,但其實連課本都沒有濫熟就去看已經整理過的參考書會很吃力。

作文
說實話如果國文程度並非真的差到極點,千萬不要浪費妳的時間何金錢去補習,國文這科真的是很靠天份及運氣,畢竟要現代人去揣摩古人的想法真的是強人所難。與其花錢又花時間去補習只增加那一點點甚至毫無起色的分數,不如還是把時間軍用於各科比較實際。補習班給的講義,天花亂墜扯一堆,其實根本不會考,那太難留給中文系的人去研究就好了,如股課本夠熟,可以參考龍騰版的”搶救國文大作戰”,上ㄧ屆很多學長姐有買,我覺得它編的還不錯。國概非常重要,而且是最容易拿分的題目,一定要把握!有一本薪橋出版社的”國學常識精鑰”我覺得很棒,裡面還包含古今作家,應用文…的比較,滿好用的,其實我沒買過國文的參考書,倒是買了很多題庫一直寫,但是前提是要先看書才能去寫題目,而且絕對不是看過一遍就好,反覆、重複一直看才不會忘。

英文
7000字,翻譯百分百,最基本的,學校訂的雜誌,一定要看,訓練速度,加強vocabulary. 我還滿推薦殷非凡有兩本”How to use words? “ 裡面有很清楚的字辨及比較,但這兩本應該沒有市售,我當初是和朋友借來的(超感謝他的),如果你覺得7000字太簡單,想再多加vocabulary 那可以考慮遠東有出6本單字手冊,全名英檢系列”遠東活用句字學單字level 6” 真的滿難的,就算英文程度好的人,裡面大概會有1/3以上的單字不會,我在學測後就ㄧ直在看這本單字。我個人覺得高三補英文還滿浪費錢的,因為補習班只是給你做題目再檢討。這種事自己去買題庫來做就好了,為什麼要浪費那個時間和金錢,英文這科一定要一直作題目訓練語感和速度,一周沒做到兩篇以上模考題是不行的(還要徹底檢討訂正且背熟),加油~讀英文很苦,但比國文投資報酬率高。

數學
我自己是補了3年的數學(赫哲)雖然補習班真的很坑錢,但我學得值得(學測15級分指考98),如果有補數學的學弟妹,我奉勸你們,雖然題目真的很多很多,但請不要抱怨,趕快動手去算吧。可能會覺得太多,根本寫不完,但是妳每天1hr寫一些,一定寫得完(我就是這樣),因為我有補數學,所以沒買過數學的參考書,這你們可以去問,看看你們的數學老師哪一版較好,數學這科不動手去算,不動腦去想,是不會有任何進步的。事實上,數學是五科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範圍最小,且分單元章節,容易把握的,只要肯付出一訂有收穫,加油!

歷史
學校老師編的歷史講義(以此為主”基本”),建弘版”聯考歷史得分要訣整理篇”(已舊教材為主軸下去編,如果沒買過國編版(以此為輔),買這本就很夠了,但請不要全看(會瘋掉)看清末明初及外國史的部分,會有很完整的時間。
讀歷史最重要的是要有時間軸概念、時間、地點、人物、事情,前因後果完全串通。學測後可以買華陸出版的”活用歷史總複習大全(下)5-6冊”(也可以現在買,當作第5冊的參考書),裡面全部表格化整理很清楚,但前提是請把課本讀熟。

地理
華陸出版的”邏輯式地理總複習”編的滿好的(上側結合低一側通論地理闔第五六冊應用地理可以複習又可以讀三年機的課程)但是重覆ㄧ句話請把課本讀熟,參考書編的再好一定有它遺漏的地方

自然科
我只買過華陸出版的”地球科學嘿皮書”記得ㄧ年級化學老師應該有自編的講義吧,物理我只看一年級買的自修,生物也是,自然科對於社會組來說應該還是作考古題最實際,畢竟一年沒碰過這些東西了,能喚起一年級的記憶就很了不起了要再這科大放異彩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有非凡人的運氣及猜題直覺)能讀多少讀多少,不要把你所有的時間拿來讀它。

三民主義
討厭的科目,但還是要看,我是有買過參考書,但好像沒有什麼作用…後來我覺得課本其實編的還滿好的,在學測前不小看這一科喔,社會科三民應該會有十題以上的題目,如果都不看,那你的級分一定會少1.2級以上(1.2分很多喔)

總結
其實真的沒有一本參考書是完美的,一定要熟悉課本,再去看參考書,與其買一堆參考書不如多買幾本模擬試題來做,我自己買的題庫比參考書多很多,盛景出版的模擬試題我幾乎每一科都有買過,滿難的,但詳解都很詳細,做題目不是訂正完就算了,一定要反覆看自己錯的地方,把課本翻出來熟背,這才有用,人的記憶力是有時效性的(這是我高三深刻的體驗)一定要反覆重複不厭其煩的看,加油!現在還有很多時間,別浪費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