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讀書經驗分享

我是第12屆李宣雨,現就讀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其實我從高一成績就不好,高一班上第37名,高二上被當五科,成績要多爛就有多爛,相信只要肯努力,什麼時後開始都不嫌晚,我一直到高三下才真正知道要努力,但我還是考上交大。

讀書方法我想不用再多說了,不論是老師或者是家長,甚至是同學或其他學長姐都說過,我也不用多說了,總之就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我主要之對大家的心理層面作建議,大家讀書遇到最大的瓶頸應該就是心理上的障礙吧,大同高一二玩樂實在是太多也太好玩,高三忽然要沉靜下來心理上一定會有些不平衡,其實,誰說高三不能有消遣的,只要時間安排的當,讀書時間其實不用佔掉一大半的時間。首先,大家要先區分出自己的輕重緩急,什麼東西對幾來說是要先做的就去先做,管他讀書排在多後面,沒把想做的是做完,讀書時想東想西的,不如把時間花在睡覺還比較舒服(但是不要通通都去玩樂不看書,那誰也就不了你)。

當然,大家一定都會有看書看不下去的時候,那要怎麼辦呢?那就不要讀啊!有一位生物老師說過,一個人的集中力只有30分,會有沒辦法撐下去是正常的,那就休息一下,但休息時並不是睡覺或是去打電動,而是仔細去想想,我為什麼會不想讀書,是因為外在環境嗎,還是心有旁鶩,那就先把事情解決完再說吧。
然後就是大家要有一個目標,我是一個男童軍,童軍明言中有一句叫”準備”,但不是平白無故就能準備的,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才能做準備,不然一定是毫無頭緒,國文有敎到”安靜安慮得”,但如何才能”定”下來認真讀書呢,第一句就是”先止而後有定”,大家應該都學到是停止之類的,但是我看過有一個很好玩的解釋,止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腳趾的位置”,意思就是,要先有一個方向,才能夠定下來。可是大家的目標好像都是下一次模擬考、接下來的學測甚至是考好指考,大是大家不是都不喜歡考試嗎,又把自己的目標訂成考好考試,把自己侷限在考試的深淵中,那我想大家連看書的動力都沒有了。目標近量定自己喜歡得,能讓自己有動力的,例如考上一個好的大學,或許有人覺得好大學有什麼了不起,但是讀過才知道,好大學資源真的很多,例如交大,有全國最大的圖書館,還有全國最快宿舍網路等等,來打魔獸會LAG那一定是電腦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目標,看你們自己如何去訂定而已,你也可以立志來交大用網路打魔獸,這有什麼關係。

總之,目標不要訂的太狹義,更不要為了考試而考試,那樣壓力真的很大,天下雜誌曾經寫過一個故事,當你走一條都是石頭的路,你邊走需要邊搬石頭,但有不少人把搬石頭當成重點,不!你的重點是走這條路,同理,考試只不過是搬石頭,他不是你人生中的重點,至於走的這條路,你就要自己決定了。

大家不要慌張,按部就班,我的化學老師說過,考試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的少,我很認同,書那麼多誰讀的完,畢竟大家不是神人,所謂人比人氣死人,沒事不要一直拿別人做比較,但是班上一定有這種人,不要理他,讓他騁一時之快就好,告訴你自己只是照著自己的進度沒有讀完而已,不過就輸一下,只要還沒正式來就不算定輸贏,如果真的要比,我的國中同學,高二就讀完高中教材,每次學測模考包括學測都是滿級分,現在讀台大,大家想跟這種人比嗎?

大家加油吧,我相信大同的學生都有一定的實力,雖然大家再YAHOO知識家風評不是很好,說我們過去跟出來的成績差很多,這只是大家努力不夠而已,學長我很喜歡大同,還有很多學長姐也都是如此,不希望你們被當笑話,更不希望大同的風評是如此,所以大家要努力阿,我相信大家可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