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學測讀書經驗分享

哈囉,我是大同校友田冥媛,目前就讀台大牙醫系一年級,想和你們說一些我考試的心得。學測在即,不知你們是否會覺得很惶恐,覺得時間不夠了,書也沒唸完,就要去考試的焦慮呢?想當初我也曾有過這種感覺。

國文:有120分鐘,時間上算充裕。拿到題本時,先翻到後面去看作文的題目,想到什麼先寫下來,例如心得、用的上的成語、某個故事等,再去寫前面的選擇題,邊寫邊想作文,這樣就不怕寫不完。近幾年聯考題,多半偏向抒情類,所以平常要留意週遭生活的事情,用心去感受,讓自己”有感覺”,這樣較好發揮。格式要對,避免長言冗字。一般來說,27或36分的作文,最好是寫到500字,要分段成篇,錯別字、用錯成語最忌諱,主題明確有層次,知道在問什麼,謹慎作答,盡量第一次就確定,因為檢查時間一定不夠,作答時間約30、40分鐘。


英文:一樣,作文題目先看,有個大概想法,再回頭寫選擇題。別離題,單字別拼錯,文法使用正確,有點變化,就有一定的分數(轉折連詞可保持文章的流暢度,多加利用),如果插入1、2句背過的成語,那更好,有加分作用,主題句是一個段落的主旨,要清楚明確。考前,也是一個禮拜寫一篇給老師改,這時錯的地方考試就會出來,要特別留意!單字部分不難,看清楚題目即可,詞類變化解釋的差異要注意。克漏字和文意慎選,從文法和文意線索去找,(當中我覺得介係詞是最難的,到最後我是記多少片語就記多少)。當看第一遍看不懂時,再看一遍,不要慌!至於閱讀測驗,”看的順”很重要,直到考前,我每天能會做3、4篇的閱測,習慣看長篇文章,可保持一點語感,遇到不錯、實用的片語和句子,也會順便背。選擇題盡量在50分鐘內寫完!


數學:學測的數學很活,但不難,大多從定義去想,八九不離十。很可能會被幾題卡到,沒關西先跳過,回頭再來!原則上時間很充裕,但能要小心計算,因為這是致命傷,錯的人大多是因為這個原因。考前,公式再看一下,每天算考古題或練習題一回,錯的定要再算一次,加深印象!差一題,可能就差個一級分,分數很重。


社會:考前盡量算考古題,錯的地方看詳解在把它背起來。如果有時間,把重點提示在看一次,時間可能會花的久一點,但效果不錯。圖解題很常考,要留意!時間上會有趕,盡量作答,不要空太久,造成第二次答題的負擔!


自然:大多是高一內容,基本概念要清楚,合上課本後,可以說出基本定理是什麼。地科跟生物出題還蠻多的,一定要看。作答時間上也會有點趕,不能做太慢,題目要有耐心看。都沒看過的題目,一開始不知該如何回答時,回頭再看一次題目,從中找答案,這種題目往往不難,別緊張!高二的內容雖然不多,但我當時還是有看,我覺得考試作答時有比較順,看你們還有沒有時間,這部分倒是還好。(看了當然是比較好)


大致上來說,考前幾乎都是在看中點整理,做考古題,看詳解找答案,來不及的話就直接背詳解了。題目不只做一次,光是數學,我當時就算了近十年的考古題,且作了2、3次,到最後答案都被起來了,才跑去算別的練習題!學測不倒扣,所以不會的也盡量猜。情緒要穩定,太緊張會什麼書都唸不進去,作息正常,考前一天要睡飽,精神好注意力集中,就可降低”不小心錯”的機率!還有,要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的人,做事情時好像連老天爺都在幫忙,特別順利,別認為自己做不到,一定可以的!


加油,祝你們考試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