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政大教育

面試內容與心得

班級:306 姓名:官X芸 推甄/申請學校:政大 學系:教育學系
(中學師資組)
一、指定甄試項目內容
□小論文,題目:
□筆試,內容傾向:□選擇題 □填充題 □簡答題 □申論題
▓面試
時間 24 分鐘 (8分鐘X 3試場(次))方式 1 位教授對 1 位學生,有 3 場次
面試氣氛(嚴肅、歡樂…等):親切 和善 輕鬆
面試內容:
第一試場:1. 為什麼想當老師?
2. 對教育的看法?
3. 為什麼國中生活不開心呢?
(我回答:能力分班、教鞭伺候+剝奪C班學生學習權益,因為成績不佳)
4. 你有同學在C班嗎?
(我回答:因為能力分班,所以多少有)
5. 你覺得在老師眼中的你是屬於較受重視的,還是較被忽略的呢?
(我回答:算”較受重視”,因為我常當小老師,所以老師很照顧我)
6. 我提到我心目中的理想教育 (老師很認真聽,並做了筆記)
第二試場:1. 大學四年生涯規劃。未來出路(自傳中規定要寫的內容。*自傳要讀熟喔!)
2. 個人附上生活成長點滴(管樂團比賽+巡迴演出紀錄à自己額外附上的,不過教授沒什麼在看)
3. 有任何英文檢定證明嗎?
第三試場:1. 請先自我介紹
     2. 你覺得教育系在學什麼?
3. 你的資訊多半來自於……?
4. 你覺得一個老師應該具備什麼特質?
5. 你有什麼要補充的或是你欣賞自己的地方?

二、回顧這段準備時間的經驗,你的心得與看法是:
其實在準備”備審資料、自傳”的過程中,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探索和未來展望,雖然在等待的過程,心理很亂、複雜、煩到快瘋掉……,不過面是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和學習的機會,而且我發現這次好像是自己第一次如此認真且詳細地了解自己,雖然通過第二階段的機率很小,準備了許久被刷掉心中會很嘔,不過在其準備過程中,會有學習、有榮耀、有感動、有震撼、有付出,當然也有無形中回饋。


三、對於下屆學弟妹的建議:

教授們人都很慈祥和藹、慈善眉目的,也不會問太刁鑽。深奧的問題,所以真的無需太緊張,放輕鬆。如果還有需要提醒的地方,在面試之前要找到自己嚮往的。對未來的遠景和規劃。和積極學習的態度,教授蠻重視你未來的志向和成長,何況大學本不該是學習的止盡,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更何況是教學相長的教育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