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31413陳妙慈

◎這是前言--
  在接下來一大串話之前,我先說一下喔,我的事蹟可能不是你的榜樣。因為呢,人各有異嘛,條條大陸通羅馬不是嗎?但為什麼我希望你來閱讀我的事蹟呢?因為我會告訴你怎麼「樂觀學習」這件事,還有「No pain, no gain.」的領悟。

◎每天上課都要100﹪的專心?
  老實說,主科方面我都算是很認真。一方面是本身我的同學們都很活潑,大家都很喜歡跟老師聊天,自然也吸引我加入談話XD;一方面是我不是每天、甚至是每週複習進度的人,哈哈更精確的說法是:我段考前一天才讀隔天考試科目。那你們可能會有兩個疑問:平常考的黃卷怎麼應付?前一天才讀怎麼讀得完?
  這就是關鍵了。我會逼自己上課認真抄筆記認真聽,這樣小考就不用讀了,就算只考60幾分,只要把不會的題目弄懂,基本上我就原諒自己了。接下來的行為請勿擅自模仿,因為姊姊有練過XD:我再大考前一天會超級無敵認真讀,通常都超過3點半,最可怕紀錄是4點半!你問我效果?班上前5甚至前3沒問題!別以為我們是放牛班喔,校排也能前20吧,不過僅適用於高一。(可是也有可怕後果:我曾因為太晚睡,隔天考數學時眼前是一片白,連題目都看不清楚,所以考到7X分)還有,偷偷說一下,關於史地公,歷史我只讀老師講義筆記,上課就...;地理就認真超筆記,畢竟那是活用的科目,我每次段考都是低分飛過;公民也是筆記寫好就好啦(意思就是抄別人筆記也沒關係,夠白話了==)

◎很努力但成效不佳?
  同學..(拍肩)這是難免的==。話說尤其是物理地理地科,這感觸會更深,好像讀的跟考的就是不能接合。這時,我會就乖乖唸課本,或是書商送的講義,我從來沒有另外買參考書過,那只會讓自己更忙。課文有不懂的,講義題目有不會的就趕快問,這樣就好了,你就問心無愧了。
  成績好壞是很重要,這跟繁星有關,跟心情有關,跟挫折感有關,跟學習動力有關。但或許我比較樂天吧,我常常在接受低分後,就直接說出:算了~我原諒自己了!為什麼?因為我不是天才阿,幹麻把自己逼得這麼累阿,老天一定看的到我的付出阿,爭一時、累一世,何必呢?

◎天外飛來一筆-社團
  ==這是我的一個痛..話說剛進高一時,我第一志願是向陽康輔,結果竟然是進蒼芎新知社(就現在的諾貝爾),你們知道這無奈嗎?所以,我是沒社團負擔的。高一每天一放學就直接回家,看電視阿或睡覺==。直到段考才衝~

◎天外飛來一筆-補習
  老實說我不反對,我自己高一補數英,高二加一科物理,但高三只補數學。我的數學補習班是住家附近,管很嚴,所以我的數學一直是我的強項,你問我秘訣?就是認命做題目。注意喔,是動手算題目,不是眼睛掃描,兩者的差異你拿一次段考去比較就知道了。英文的話其實我並沒有另外花時間讀,只是去那裡認真聽認真抄,結果真的會有用@@至於物理,就見仁見智了,對我而言,有補跟沒補都差不多,重點都是要動手做題目而已。

◎來得很突然的結語--
  我是上課很喜歡說話的人,可能是跟老師的對答、跟同學的玩笑互嗆或只是單純聊天,這其實都有助於你上課認真、不想睡覺。我也是下午第一節會睡覺的人,所以那節課我也不怎麼聽得進去,只是寫些自己也不懂的筆記。在我觀念裡,老師整理而得的筆記一定是最重要最精華的,先記下來就對了。至於上看課外讀物或其他...,我也曾有過啦,不過我是視情況而定,衡量這節課的重要性、困難度來決定看與否,而不是麻木的一直讀下去,畢竟,不想補習也不想多花時間,最好的方法就是上課吸收了。就後希望大家「Forge ahead!」套一句偶像劇的話XD
:不要輕易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