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314陳敬恒-讀書方法

高一
1.唸書
由於我是直升的,所以剛開學時我會擔心落後其他同學,因此我從高一開始便抱持著認真的學習態度(因為我怕會墊底= =)。
高一我補英數兩科.,英文在飛哥,數學在赫哲;此外我也有訂「大正資訊」(就是各科參考書+段考題庫,去年倒閉後由「瑞華文化」接手),藉由多作補習班、參考書題目使我能夠在段考中拿下好成績。
2.儀隊社
我們那屆幾乎天天都要練習,雖然高一高二兩年當中犧牲了許多玩樂時間,卻也在留下充實的社團生活。


高二
1.時間管理
接下社團幹部以後會比較忙,時間管理上就必須作調整,幾乎每天放學都要留下來練習,所以我會利用平常上課的時間把作業都寫一寫,一來節省時間,二來可以投入更多時間在社團上。
2.選擇第三類組
老實說,我是假三類。當初興趣量表的結果我是二類,但只是因為學測要考生物,所以就選三類了。考完學測以後我覺得當假三類是多餘的,雖然可以學到很多生物的知識,相對地,物理化學這兩科的上課時間就被壓縮了。
3.補習
比高一多補物理化學兩科,物理在魏宏泰,化學在陳建宏;選魏宏泰是因為他講觀念講的很清楚,選陳建宏則是因為有題海可以給你大量練習,這兩家補習班帶給我紮實的考試功力。


高三
1. 全力衝刺
把社團事務交給學弟妹,從暑假一開始便專心唸書,除了補習以外,剩下時間都和幾位好友一起在行天宮圖書館K書(有個固定的唸書環境很重要!),至於暑假唸的內容則是複習各科第一、二冊,開學後則是複習三、四兩冊(可以配合模擬考進度讀)。
2. 勤作練習題
作題目是找出問題的最快方法,錯誤或有不熟的地方再翻回去複習。
讀書方法

國文
課本、40篇古文讀熟很重要(課外知識我建議看龍騰出版的”搶救國文大作戰”、晟景出版的”修練新法”),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趁高二平常有空要練習寫作文;雖然段考不考,但是在學測中卻佔了超過一半的分數。

數學
勤作補習班練習題,但最重要的是弄懂觀念,否則觀念不通作再多也沒用。

英文
我比較缺乏語感,所以我會藉由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學校訂的英語雜誌、背單字、多作練習題來加強語文能力。
(PS.最好高三前參加全民英檢檢定拿到證書,甄選有加分效果)

物理
觀念弄懂很重要!我高二的唸法是聽補習班的課,寫學校的講義,基本上我認為你只要能再段考前把學校講義全部作過並弄懂,要考高分不是難事。

化學
全部讀陳建宏化學講義;因為背頌的東西實在很多,我建議自己想口訣把相關的東西一團一團的分別記起來;至於計算部分則是狂作題目訓練速度,練到最後有一次段考甚至寫20分鐘就寫完了。

生物
雖然我是假三類,但我高二還是有好好唸;我是看大正的生物參考書,再搭配學校老師的講義、上課筆記(其實只要認真聽課就夠了)至於方法則是也是自己想口訣、勤作練習題,要是背熟的話,考生物就跟填問卷一樣簡單。











是否有必要補習?
如果你今天多花這些時間在補習班上能夠比在學校裡學到更多、或者學得更有效率,那就去補吧;反之,補習如果只是補安心的,那到可以不必去補。

社團參與?
我建議多參與社團活動、爭取擔任社團幹部(頗為重要!)甄選時有些學校
會將這個列入考量,有加分效果。

擔任班級幹部?
隨便一個股長都行,只要能拿到獎狀就好。

參與競賽?
盡量參加拿到獎狀,對甄選也有加分效果。

選系選校的資訊?
我看過天下雜誌出版的”2008.2009最佳大學指南”,書中有很多可以參考的資料,可作為選組的一些考量依據。



(PS.如果想要藉由推甄申請入學的學弟妹,在校學期成績也很重要(ex:班排、類排……等) 此外我建議自傳&讀書計畫要提早準備,否則到時候學測考完,要準備段考、指考模擬考,根本沒充分時間來作這些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