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清華中文

面試內容與心得

班級:306 姓名: 林X儒 推甄/申請學校:清華大學
學系:中國文學系
一、指定甄試項目內容
□小論文,題目:
■筆試,內容傾向:創作能力和閱讀能力
■時間 __8-10___分鐘方式 ___5_____位教授對__1____位學生,有__43__場次
面試氣氛(嚴肅、歡樂…等):輕鬆(教授人很和氣)
面試內容
1.請問大同高中在哪裡?
2.什麼時候開始寫詩?為何開始寫詩?
3.覺得寫詩、最短篇和寫散文有什麼不同?
4.為什麼最短篇作品會予人陰暗感?當時的心情是怎樣?
5.中文系中的課程,現代詩的部份並不會佔很多,可能與你的性向發展不太合,要如何因應?(回答可由中國古典文學中吸取養分,在從事自我創作)在你的印象中,有哪些現代詩人的風格如你所說?
6.喜歡停車暫借問(自傳中提到的書)嗎?為什麼?(如果有提到書目要熟悉,越冷門的書出提機率越大)
7.高中還有再持續閱讀嗎?高中時讀過什麼書?(這題我沒有答的很好,建議面試前先清單避免臨時答不出來)
二、回顧這段準備時間的經驗,你的心得與看法是:
1.準備:備審資料時很趕 (應該先準備)
2.要確定自己的特色,整本備審資料的走向(如喜愛創作可多放自己的作品)
3.國學常識多少看一下,練習作文(如果有提到偏愛哪一種文體,會順便問相關問題)
對於下屆學弟妹的建議:
1.要先準備備審資料(很重要,如果送繳時間和段考撞在一起會很難看)
2.如果筆試時間很早,前一天要早睡(一定要提早到,還要把通勤時間考慮進去)
3.總體來說氣氛比模擬面試輕鬆,記得有禮貌、自信、微笑,眼神專注看教授。(其實表現出真正的自我就是最棒的自己了!加油!)
三、其他(若有筆試內容請打在下方):
心得:
親愛的學弟妹们:
在寫感想的這時,心中真是感觸良多。我想在你們看這封信的同時,應該都是已經準備要迎接第二階段的考驗,正在準備資料了吧?準備推甄升請的同時雖然辛苦,但同時也會從這辛苦的過程對自己過去的成長和現在要做的事情更加了解,從而堅定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未你們有這個機會感到高興,同時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分享我在準備推甄的經驗。
由於清華中文的個人申請並沒有對送審資料設太多的限制,在準備資料的同時可以朝自己有利的方向來準備,也就是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色。我在準備資料的重點就放在自己過去的創作上(包括國中的作品也可以放進來沒關係),獎狀就只有選高中時代與國文科有關的比賽,再加上高中時參加的兩個文學營的證書而已。雖然沒有規定要送自傳,布過我還是有準備,一來讓教授更了解你這個人,二來較容易準備面世會問的問題。另外由於清華資料規定要送一式三份,再加上我這屆的送審時間剛好與段考重疊,建議學弟妹提早準備,否則可能會讓自己陷入顧此失彼,蠟燭兩頭燒的窘境‧‧‧‧
筆試題目分兩大類,第一大题出一段資治通鑑的原文,問關於原文內個人物的想法和動機。不過由於配分很重,基本上寫出來的答案將近把原文有關的部份翻譯過來。第二大题出有關張朝幽夢影中「閒」的論述,要求照原文的論述觀念發展成一篇文章,是很典型的作文題目,不會太難。由於筆試考卷並沒有劃好線或格子填寫,所以要注意自己的字跡,可是著用尺輔助,另思考後再下筆會比重複塗改好。(以上兩點是我忽略的地方‧‧‧‧)
由於面試時間是由南部往北部排,估計會有很長一段空白時間。面試氣氛基本上還算輕鬆,五個教授對一個學生,問的問題基本上都是由備審資料出題,事先有準備大都能答得出來。
口試題目:同上。其實教授很親切(還會叫你不要緊張),記住要有禮貌、大聲問好、微笑,表現出真正的自我就是最棒的自己了!
最後再囉嗦幾句:筆試時間如果很早,前一天要早睡,一定要早到,還要把通勤時間考慮進去。衣服要穿自己的(或適合自己的)借來的戲服可能穿衣鏡前看不出來,但是在走路和坐下時別人看的一清二楚。高跟鞋穿著走路彆扭就不要穿。(在面試現場觀察的結果)還有放榜前還要繼續唸書喔,得失心不要太重。
祝各位金榜提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