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輔大社會

面試心得與內容

班級: 302 姓名:黃X葳 推甄/申請學校:輔仁大學 學系:社會學系

一、指定項目甄試內容
□小論文,題目
□筆試,內容較傾向
■面試
時間: 8~10 分鐘
方式:____3____(教授)____1____(學生)____1____(場次)
面試氣氛:輕鬆平常
面試內容:
1.我一進去才坐下,不等我開口教授就開始發問,首要問題就是你為何想就讀本系?(ex.因為涉回學士一們可深可廣、能了解社會脈動的一門科學)
2.你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
3.接著會問家庭生活(很重要,輔大社會對家庭給孩子的影響特別看重)
4.其實大多從我的回答中去找問題再問,因此切記不可誇大、不實,甚至再回話時可以帶到一些自己能發揮的事務議題上。
5.我結束前教授還說:「如果你能從這次甄試就進入本系就讀,當然是最好的,如果不幸不行,也很希望你在紙考後再選填本系!」害我嚇的以為是暗示我不行的意思,後來成績單寄來才曉得是教授評價不差才如此說的。又是因為要加上學測成績,他們不確定給我那麼高有沒有用。
6.出去前把椅子靠回去,並和教授說謝謝!

二、回顧這段準備時間的經驗,你的心得與看法是:
在準備被審資料時真的很辛苦,一切都是從頭開始,而且還要參考很多資料和思考如何安排讀書計畫。更痛苦的,是生活規律被打斷的混亂,但這段過程裡所學到的,其實真的是受用無窮的好經驗!雖然快到面試的日子很緊張,但又要去拜拜,心情就會穩定不少,當天表現才會冷靜、出色。

三、對於下屆學弟妹的建議是:
面試前:
1.一定要先查清楚社會學系的課表與和社會學扯上關係的其它科系也要知道
2.自我介紹還是要熟讀,因為教授會問的方向和自傳也脫不了太多關係
3.可以多找些和社會學有關的新聞或時事,甚至閱讀雜誌(ex.天下、商週、遠見……)
4.有時間真的可以買本”社會學概論”來讀
5.提供一點小偏方,可以查教授的照片和興趣、專長領域
面試時:
1.穿著不一定要套裝,只要整齊、乾淨就行。男生襯衫加西裝庫就很正式了,女生及膝裙加襯衫加沒根的鞋就行了
2.記得臉上要充滿自信(但要表現出謙虛的態度)面帶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