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國立中山大學備審資料

國立中山大學備審資料
目 錄
壹-歷年成績------------------------------------------------P.1
一.《高一上》國文70分 英文63分數學60分 類組名次408/616
二.《高一下》國文73分 英文68分數學72分 類組名次259/615
三.《高二上》國文64分 英文60分數學62分 類組名次136/227
四.《高二下》國文70分 英文63分數學80分 類組名次126/233
五.台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表
貳-生涯規劃------------------------------------------------P.2
一.短程規劃(高三畢業到大學開學前)
1. 養成在生活中使用英語的習慣
2. 每日背50-100單字並定期收聽ICRT
3. 全力準備托福考試及全民英檢中高級
4. 加強自己電腦資訊及網路的能力
5. 遊學歐美等先進國家
6. 閱讀商業期刊
二.中程規劃(大學四年)
1. 積極學習第二外語如日語及法語
2. 完成托福考試及全民英檢中高級
3. 加入中山曲棍球校隊
4. 加入舞蹈社學美式踢踏舞
5. 積極參與校系間的活動 如南企盃等
6. 多吸收相關資訊 了解現在社會的局勢 也能從多方面的觀點切入時事
7. 將成績維持在班上前30%爭取出國學習的機會
8. 廣泛旁聽各類的課程 如外文系的英美詩歌
三.遠程規劃(大學畢業)
1. 努力考取全國第三的中山企研或是其他相關科系繼續深造
2. 從基層做起 熟悉整個公司架構
3. 到美日德等國深造
4. 努力達成一個企業人所應具備有的「商業腦 關懷心 在地情」
參-社團參與
一.社團活動心得---------------------------------------------------------------------P.3
1. 當任社長對人與人的溝通十分在行
2. 多次籌辦活動經驗
3. 管理社團大小事物的經驗
4. 擔任社聯會文書 對於順利開會的方法十分了解
5. 參加童軍社學會山訓等求生技巧
6. 社聯會幹部證明 童軍社幹部證明(附件一)

二.滑輪社活動紀實-----------------------------------------------------------------P.4
1. 五校聯合寒訓企劃書暨活動內容(附件二)
2. 2003年北區10校滑輪社聯合迎新企劃書暨活動內容(附件三)
3. 滑輪社社長證書(附件四)
肆-義工經驗
一.《人文關懷》北區診所義工服務---------------------------------------P.11
伍-特殊表現---------------------------------------------------------------P.13
一.特殊才能
1. 學習野外求生技能
2. 救國團結業證書(附件五)
3. 滑雪的興趣
4. 滑雪能力檢定(附件六)
二.競賽成果
1. 台北市假日盃曲棍球聯賽
2. 台北市假日盃曲棍球聯賽績優隊伍(附件七)

生涯規劃
全球知名的投資大師華勒斯坦說: 在這瞬息萬變 眾稱喧擾的時代
有觀點 才有方向
所以了解自己 清楚目標 努力達成 才能成功
短程規劃(高中畢業~大學入學前)
在進入大學之前延續高中每日背單字的習慣,並且定期收聽ICRT等英語廣播,養成在日常生活中說英語的習慣。在考到英檢中高級證書跟托福成績以後,我想利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到歐美等先進國家遊學,並且從電腦書中或是跟他人討教學習如何讓網際網路能有最大的效用,還有閱讀天下雜誌,或是學長姐推薦的商周雜誌來增進自己的商管常識。
中程規劃(大學四年)
大學四年藉著校內選課或是校外補習精進我的英語作文及口說能力,然後再去學習第二外語法文或是日文。進入中山大學的曲棍球校隊是我高中生涯的夢想,延續高中時期的專長且可以外出競賽為校增光;還有參加舞蹈社,去學習輕快的美式踢踏舞放鬆課業上沉重的壓力。在熟悉環境之後,去爭取當社長、隊長的機會。踴躍的參與系上的各種活動,像是南企盃等,讓企管系不只是在課業上領先,在體育、康樂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現。期間我會廣泛的去旁聽跟本科系相關的領域或是我有興趣的課程,像是有 余光中先生指導的英美詩歌課程便是我嚮往的地方,更進一步去爭取修輔系跟雙主修的機會。在晚上收看像”新聞挖挖挖”這類的論壇性節目了解社會情勢,從各種觀點切入探討時事。雖然課外活動繁多,但我也會將我成績維持在班上前30%,爭取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到日本早稻田大學或是歐美等先進國家見識學習。
遠程規劃(大學畢業後)
在大學畢業後我想先以全國排名第三的中山企研所為主,考取與所學相關的研究所如資研所、財金研究所等。出社會後,我會先從基層員工做起,了解整個公司的架構與行政流程後才進一步謀求升遷的機會,有機會便出國深造。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後就像英業達 溫世仁先生那樣用「對人文關懷 對科技期待」的企業心去回饋這塊土地,消滅這世界上貧富不均的現象。


社團活動心得

我還記得當初被選為社長的時候,心情是如何的興奮、如何的想有一番作為。剛當社長的時候很多事情都不熟悉,由於學長姐們都忙於考試,所以只好自己去摸索、去嘗試。幹部們剛開始彼此都不甚熟悉,所以身為社長便要一個一個去認識,並且要使幹部們認同彼此、對社團有向心力、有要一起把滑輪社發揚光大的熱情!可是,事情並不會就這樣照著計劃完美低進行,時常會有幹部彼此鬩牆的情況發生,那時身為社長的我便要居中調和,拋棄以往的成見,低聲下氣,只為了讓社團能夠靈活運作。像是暑假時候的集訓,需要大家一起出席練習輪舞,但總會有人無法配合,這時我又要出面。如果你需要大家都願意出席,便要順著他們的脾氣一個一個地慢慢協調。當時真覺得社長真不是人做的,可是一路走來,才知道一切原來都是收穫。
我覺得在當社長期間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種學習:學著如何跟自己的社員相處,學著如何跟外校一起商討活動細節,學著如何在學校的壓力下讓滑輪社在大同高中裡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當第一次跟北區各大學校的直排輪社共同商討如何籌辦自己的迎新時,又使我了解到當一個活動在籌畫時是需要多麼的周詳,需要詳細地討論到每一個細節,那時也培養我在團體中如何妥善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讓他人能夠接受。所以在這之後的大小活動如路溜、送舊,甚至是自己一手發起企劃的五校聯合寒訓都是在那時奠下的基礎。
自己籌辦活動是需要相當多的要素組合,我很慶幸當時協助的其他四校社長,沒有大家的合作,那次寒訓便不會成功。那時我也了解到當我們在外活動的時候,人際關係跟溝通技巧會變得如此地重要,如果不是結識了埔心牧場的負責人、沒有嘗試跟六福村遊樂園商談價碼,我們的活動費用可能會多出一倍以上。
雖然在擔任社長的一年內很辛苦,時常要為了社務奔波於學校與社員之間,但是我也因此結識了許多校內外的朋友,也讓我深刻了解到社團運作最重要的要素便是幹部間的合作與信任。
有了豐富的社團經驗,我才有一窺這廣闊管理殿堂的想法,想著如何才能讓一個團體能夠更協調、更有效率,便吸引我推甄企管系,希望能在未來的四年內能夠學習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才。
高中三年裡除了滑輪社我先後參加了童軍社、社聯會這兩個社團 ,也學會了在野外求生的技巧跟會議進行的程序,增強了體魄也習得會議討論時的正確態度與方法,這也是我在進入大學後會想積極參加社團的原[U1]

義工經驗

當時是為了學校的公共服務才會進到這市區中的健康服務中心去當義工,一開始是在文書室幫著整理資料,整理整理著就會在中心到處逛逛。健康中心裡有很多志工在幫忙,起初以為是跟我一樣的高中生,但是仔細一看,他們都是一些家庭主婦或是退休的上班族,我好奇之餘便在觀察他們,看看他們平常都是在做些怎樣的工作。沒想到他們大多是在門診附近安慰著孤獨的病人,陪著聊天,幫他們按摩按摩肩膀或手臂。那時候我感覺到一種人性慈善的光輝,我很羞恥的覺得我是因為在應付而假裝成為志工,我感到難過。所以那時我決定在處理完當日的工作後,也投身於那種自發性的義工,主動的跟病人介紹健康中心的門診,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上下電梯、階梯。
雖然我在那只待了僅僅2天,做的事並不算什麼大善舉,但是卻讓我了解到人跟人之間本於真善的互動。雖然我可能會離開台北,不會再到這間健康服務中心,但是這樣的義工精神我卻是可以永遠帶在身邊的。


為何我適合企管?
小時候我就喜歡跟著團體活動,在幼稚園、在小學都常常跟一大群同學玩耍。國小的時候喜歡提名自己當班長,國中高中在班上也都有擔任重要幹部,再加上高中三年豐富的社團活動與領導經驗,所以我相信我在能力上及個性上都十分適合企管在活潑的個性、策劃統整能力強的特色。況且我不是能夠專注在同一種工作的人,就算是在準備大考我也沒辦法埋首在相同一個科目數個小時,所以我在各科都是均衡的發展,並不會偏好或是討厭特定科目。雖然沒有專長的能力,但是我學習能力很強,懂得不同領域的事物,能夠迅速的融入團體生活,適應新的環境。企管系是一門十分龐雜的學科,會修到許多方面的課程但是很少有專精,所以像我這種好奇喜歡多方面涉獵,且能夠靈活應變的學生是最適合不過了。


特殊活動
特殊才能
我是一個熱愛運動的人,對於各種活動我都勇於去嘗試,所以在國中的時候便積極的參加校外的各種活動。國一時因為從來沒看過雪,所以就一直希望能夠寒假出國去日本或韓國,去看看雪看起來到底是長怎樣,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參加了滑雪協會所辦的滑雪團,到韓國阿爾卑斯雪場去學滑雪,沒想到到後來竟然變成了一種興趣,在通過中級檢定後,我還想在大學時考取教練執照帶團出國滑雪呢!我也參加過很多救國團辦的活動像是馬術營或是潛能訓練營,參加救國團的活動不僅僅是學到像野外求生、危機處理,還可以認識許多朋友,有些在營隊認識的朋友後來還成為我的學弟妹[U2]
競賽成果
台北市溜冰協會舉行假日盃曲棍球聯賽到今年已經是第11屆了,我們當年跟建國中學一起組隊參加第八屆高中組的比賽。雖然是第一次參加,草率起軍,在裝備跟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我們依然奮戰不懈,在同期的隊伍裡表現出色。最後雖然不是冠軍,但是也獲得了績優隊伍的殊榮。代表了我們不單是為了獲得比賽的結果,而是獲得比賽之中努力奮戰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