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書是為自己讀的 ─甄試績優同學經驗談─
民國86年 我是xxx,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以下,我要和各位談一談推薦甄選的準備及應試經驗。
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通過之後,就是最精采的第二階段甄試。打從第一階段放榜而得知自己通過的那時起,校內課業的進度,我都是在課堂上完成的,而課後的時間則全部用來準備第二階段的甄試,畢竟已經到了全力一搏的時候了。準備的方法分為兩類,一類是非高中課程的,也就是高中課程並未提過的學系相關知識,例如土木工程、建築、電機、法律、心理、教育等等。這一類準備時較需多元化方向,比較不好掌握,但也不需要太專業的知識。另一類則是高中課程含括的,例如 : 物理、化學、生物、地科、數學、國文、英文、歷史、地理等等。這一類準備起來方向明確,只要精研高中該科目,以我自己甄試的物理系來說,高中物理四冊加基礎理化上下冊內所有的公式、定理,都要自己可以解釋、證明。我常在放學後習校自習 ; 或站到講台上,請同學發問,自己扮演老師的角色仔細地分析題目,用到的定律還要說出是誰的第幾定律,一方面可以精研物理,一方面訓練膽量及口才。
甄試當天,就像參加各種大考試一樣,早起,以平常的心情去面對,師大物理系的甄試只有一天,上午筆試,下午口試。上午的筆試總長兩個小時,坐在大學的普通教室裡,二本題目,一本答案,總共六大題,有問答型的,也有計算的,可以帶工程用電子計算機使用,答案紙是空白的,任你發揮,雖然平均一題可以寫二十分鐘,時間仍是很寶貴的。中午在附近隨便吃一下,小睡片刻,然後到口試的地點集合,口試方式是一對一,共有三位教授,分三個房間,每位教授五分鐘 ;記得第一位問的是上午筆試最難的一題,結果我不會,但是不曾時就要說不曾,然後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不直啞口無言。第二位是要我證明克卜勒第二定律以及一些相關的問題,第王位則考我簡諧運動。三位教授問完了之後,接下來就回家求神明保佑了。
準備第二階段,要有破益沈舟的決心,成功的可能性才會大,就像我前面提到
的,學校的進度都儘量在課堂上完成,其餘的時間都放在甄試上 ; 一甄試完,立刻回頂照顧進度,那時大概將近下學期第二次期中考了。所以兩者兼顧的最佳方法就是上課要認真。
參加推甄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再一次確定對物理的喜愛,並得到更多課本裡沒提到的物理知識。此外,我也從參加推甄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更進一步體會了「書是為自己讀的」這句話的道理。
我在此建議準備參加推甄的學弟妹在第一階段前保持「以聯考為重」的心態 ;通過第一階段後,便可全力以赴,認真地看待甄試 ; 考完後,又要懷著 "我一定上不了、的心情,將方向再調回來準備聯考,高三下學期是心情最不易穩定的時期,尤其是等待放榜的那一個星期,但心情的穩定是絕對重要的。
最後,希望大家在升學之路上都能有滿意的成果。
首先,先感謝大同資訊給我這吹機會,讓我能夠把自己參加推甄的經驗和各位學弟妹分享。升學管道多元化,相信不少高王生必對推甄或保甄躍躍欲試。在此,僅以個人之淺見,談談自己如何上榜,希望對學弟妹有所助益。
猶記第一階段放榜前幾天,便迫不及待地和同學們經由電話來詢問結果。一知道自己筆試通過時,心中滋味只能用「千頭萬緒」來形容。一方面不敢相信竟會通過,一方面開始思考「接下來的我該做些什麼準備?首先,我必須知道第二階段的測驗項目有哪些。以我本身甄試的台大社會系來說,測驗項目有小論文及面試。既然有小論文,理所當然地我要對社會系有些概念。於是我便去圖書館找了一本 (社曾工作概論) 來看。大專用書對高中生而言不免有些艱深,因此我只挑重點來看(可以把一些綱要的重點字背下來) ; 有空時也可到輔導室找相關資料,輔導室資料豐富,去瞭解自己所選學校及科系狀況也是必要的。
至於在準備面試方面,我所採用的方法是 : 利用零碎時間,問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 : 教授可能會問些什麼? 我該如何回答?.多思考有助於面試時的應牲。可能有些學弟妹會擔心第二階段甄試當天的穿著,其實,只要把握住 "輕鬆、及他A看來 "舒服、的要領,衣服並不需太費心思。
說到甄試當天情況,感覺上我就好像是去參觀台大一樣 ‥b中沒什麼壓力。小論文的題目是閱讀一篇不算短的文章 (當然是和社會系有關的) ,再寫出自己的感想。面試更是輕鬆,教授們和良親切,好像是在聊天一般。而當時的問題也很容易回答,例如「 r為什麼念社會 系? 」、「朋 友 多 不多? 」 、 「念社會系最大的潛力為何? 」 。
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如何兼顱學校的考試和推甄的準備。首先,應建立正確的心態「一切順其自然。很多人為了準備甄試而忽略課業,這是不對的做法,因為甄試是一種機會而非賭注。我自已的做法是 :我會去準備甄試,但所利用的都是零碎時間,或者是利用上室外課時向老師請假去找資料。重要的正課我從不缺席,考試我也照常準備。因此,我從不覺得力不從心,不但校內考試維持二樣的水準,準備甄試更是輕鬆愉快。最好不要本末倒置,對甄試太過於熱心投入,也許你因此而順利考上,但也可能因為落榜而擾亂你的生活及被你冷落了的學業。
高一、高二的我,從末想過要參加甄試。但後來高三上開始報名時,覺得這也許是一次機會。想不到,在沒有刻意去準備的情形下,我竟成了別人眼中的幸運兒。由於台大是眾多莘莘學子的必爭之地,因此,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做高三生該做的事,我像是在準備聯考,也像是在準備甄試。秉持一貫的信心與堅持,我在聯考與甄試兩方面拿捏得宜。一路走來,別人看似平坦順遂,然而,我卻一再提醒自己 : 只要有所付出,將來一定有所收穫。
在我身邊也不乏這樣的例子 : 有些原本成績不錯的同學,因為無法接受甄試落榜的打擊而終日鬱鬱寡歡、失魂落魄 ;也有人雖然甄試沒通過,卻因此更力求上進,終於在聯考時旗開得勝。學弟妹們務必引以為借鏡,當你們準備要參加甄試時,一定要告訴自己 : r我隨時都能接受失敗的事實,並且保證不會影響原來的功"課。」更何況,甄試落榜不代表你沒有考上某個科系的能力,它或許正是在提醒你 : 是不是在哪一方面的準備不夠踏宣?
如願地考上推甄對許多人來說,的確是件樂事。不但比別人多了三個月的暑假,更可以比別人更早去熟悉你將來的路。
騎單車在台大的椰林大道上,恣意享受著沁人心脾的晚風,沈重的課業壓力彷彿都隨風而逝,迎面而來的,是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親愛的各位學弟妹,未來的前途掌握在你們的手上,全看你們如何去揮灑。相信自己、的能力,更要發揮自已的潛力。祝福每一位高王人 !
推薦甄選放榜後,得知自己考上了,心中除了高興還是高興。因為這不僅代表了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充分利用,而且不需要整天苦讀準備聯考。
還記得剛考上高雄女中時 ‥b中滿懷了一堆理想,包括課業、社團、人際關係,及各種活動、比賽。而在我的努力下,功課也還能一直排在班上前幾名。但因為雜務眾多,又喜歡參與課外的活動,所以常常是在月考或期考前才加緊複習。這樣的臨時抱佛腳雖還可以考得不錯,但我逐漸厭倦了考前那種精神緊張的壓迫感和考後發現念過的東西未能吸收的失落感。一直很想採取按部就班的讀書方法,但礙於惰性,情況仍無法改善。
上高二後,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看到班上一位同學正在看「大同資訊」的教材。一時好奇,又因為之前對大同資訊不是很熟悉,就向地借來看一看。後來在看過之後才發現大同資訊會定期寄不同進度的教材,這正符合了我的需求。而且大同資訊裡面的內容清晰有條理,正是我最喜歡的讀書方
法。它又蒐集了各省中的月考及模擬試題,有詳解,又可以瞭解其他學校的進度和實力。由於我非常討厭補習,而坊間參考書的雜亂編排和題目的錯誤也讓我愈來愈沒有信心,所以在和父母討論過後就訂了大同資訊。
而果然不出我所望,我慢慢地開始養成平常就念書的習慣。因為花了這麼多的錢訂的大同資訊,當它寄來時就會強迫自已去做練習題,按時完成一定的進度,使我在月考前不再慌慌張張地囫圖吞棗。除了成績比以前更進步,讀書也更有規律,讀的內容也更能吸收,真是所謂的事半功倍。
高三開學後,老師和同學問開始討論起參加推薦甄選的事情。不久,推薦甄選的校系名單出來了。因為我平常對英文和文學很有興趣,再加上英文基礎不錯,便決定參加台大外文系的甄選。
在第一關時我盡了全力來準備。因為當時我認為考不上再念新進度也不遲,若是因為自己的不盡力而第一關沒過,那可就後悔莫及了。於是我除了拿出一年級的課本來複習之外,也做了一遍各屆推甄的試題。
第一關通過後,我就開始準備第二關。第二關包括了英文的聽、說、讀、寫。我先和去年考上台大外文系的學姊聯絡,問一下考試的狀況,順便也瞭解一下台大外文系的情形。因為平常就因興趣而經常接觸英文,所以在考第二關前我並沒有刻意的去加強和作準備,頂多只是多寫一寫作文和多練習講英文,再熟悉一下講英文的腔調和速度。在此,我要提醒想甄試外文系的學弟妹們,平常就要開始準備,因為英文實力是靠累積的,而非在短短的一天、二天就能一下子速成的。唯有透過長期浸淫,建立紮實的基礎,才能臨陣不亂,有良好的表現。
如今,台大的功課還不會很忙,但我已漸漸開始去習慣不同課程不同的讀書方法。大學生活是多米多姿的,充滿了各種機會和挑戰,過去在單純的高中環境,或許還可以默默地活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可是上了大學後,有室友、同學、學長姊,有各種社團的朋友和許多在不同活動中認識的朋友,這使我瞭解到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絕不是簡單的事情。再者,時間的安排在大學裡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相信這一點在任何階段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時間若能安排好,才能在課外和課內找到一個平衡點,而這也是我最理想的大學生活。
各位學弟妹對自已的人生二定都有不同的計畫和目標吧 ! 我覺得雖然大學並非必經的過程,但這個人生的試煉場卻非常值得高中三年的投資,畢竟大學四年的磨鍊並不在於吸收了多少知識,而是在於學習如何獨立思考,為來日方長的人生莫定紮實的基礎,而這正是台灣學生所最欠缺的,不是嗎?最後祝學弟妹們都能選擇到自己喜愛的科系並順利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