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臺大政治系 政治理論組

學科能力測驗:
學科能力測驗是在高三上過後的寒假舉行的,其實我認為只要按步就班跟著模擬考的進度就大致不成問題,而我個人是特別在一個月前擬一份計畫,把不熟或甚至還未複習過的全部再複習一遍才去考試。
備審資料:
以下是我的自傳及讀書記畫:
自 傳
一、生長背景
家是一個人基本性格養成的地方,我從小生長在大家庭(家中成員包括祖母、大伯父母、二伯父母、三伯父母、四伯父母、堂兄弟姊妹12人、父母親及一位胞弟)同住在一屋簷下的親屬多達25人。在我從小的印象中,我的家庭有一套無形管理規則,大家之間都有互相遵守的默契,每一個人都克勤克儉的生活著,每一個人都不吝對他人付出關心,晚輩被教導對長輩必須尊敬;雖然相處方式有點權威,但逐漸長大後亦能理解、感受到大家族中長輩被尊重與照顧晚輩的傳統情懷。從權威如何走向民主,這是我對我的生長環境的深刻體會。
三十多年前因著祖父車禍斷腿的緣故,家族在那時起開始研究製作義肢,希望能使祖父行動起來更方便,並創立了「德林義肢公司」,據父親時常對我敘述起這段故事,深刻了解到期間所歷經的艱辛。而因為伯父們及父親對殘肢者的痛苦能感同身受,故研發的義肢受到許多肯定,公司的蓬勃發展,造福了很多國內外傷殘朋友。也因為從小接觸了許多不幸的人,我養成了一顆包容和尊重別人的心。
二、求學階段
雖然我們的生長環境充滿著升學壓力,但從就讀龍山幼稚園、南門國小、南門國中、大同高中的求學過程中,我都是很快樂的學習著。因為我的父母對我的管教相當理性,從小即培養我獨立自主、為自己讀書的觀念,因此並不會給我太大的壓力。
* 國小階段:利用暑假參加過YMCA夏令營、農禪寺兒童佛學夏令營
參加美術比賽得獎:台北市國小三年級組寫生畫佳作獎
台北市國小五年級組水墨畫特優獎
中韓兒童國際交流訪問寫生入選獎
與班上同學合作參加台北市交通安全規則比賽第一名
有三年當選校外模範生
畢業生獎項:校長獎
覺得挫折的事:參加學校游泳校隊中途退出(因為每天必須早上五點鐘就起床參加訓練)
覺得遺憾的事:有一次遠足沒有參加(因為生病)所以無法獲得全勤獎
* 國中階段:一年級~三年級當了六個學期的班長(這期間我學習到許多與同學相處的經驗,了解到為人服務是快樂的)
參加美術比賽得獎:台北市國中一年級水彩畫佳作
一年級當選班級模範生
讀書不忘健身:常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打籃球
國中時期我學了三年的國術--少林拳
參加校外國術比賽(並沒有得獎)
畢業生獎項:議長獎、全勤獎
最難忘懷的事:隔壁班同學因為擦窗戶不慎跌落樓下發生不幸
* 高中階段:上了高中我更感受到讀書的樂趣,學校的學習環境是活潑的,老師對同學的期許不再是僵化的教育,同學之間的互動充滿了友誼。
社團活動參與:台文社(擔任社團文書)
擔任班上幹部:班長、副班長各一學期
一年級當選班級模範生
參加校內美術比賽得獎:海報設計佳作
參加班際英語話劇比賽獲得第一名
最美好的回憶:與班上一位女同學成為知心朋友,但沒影響到功課;父母及導師亦充分尊重我們的交往並從旁引導。
三、興趣與志向
從小我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孩子,國小一年級的時候老師還對母親說:「建凱是班上男生最乖的;但當玩起來的時候又顯得相當活潑。」母親說我小時候最喜歡爬樹或陡峭的山坡,頗負冒險精神。國中、高中後我的生活領域逐漸擴展,加上自己對身邊事務的敏銳體會,想要關心國家社會的志向開始在心中萌芽,並時常閱讀報紙,選舉時也常常收看電視辯論與政見發表,並與家人和朋友討論。高二的時候,我主動到學校輔導室做性向測驗,得到的結果竟然和我心中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喜歡政治,於是我首先向母親透露這個訊息。雖然我的家庭是一個很傳統的家庭,理所當然的認為孩子們未來應該接續祖業,但經過母親對我的深入了解,她非常的支持我,覺得我可以朝自己所興趣的方向去發展,最後我和父親溝通,詳細解說後,父親也同意我的決定並和母親一同鼓勵我,我感到好高興。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並朝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前進,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多麼幸福的人啊!
讀書計畫
一、近程(剩餘的高中歲月及暑假之利用)
沒有考試壓力的讀書將是另一種體驗。很高興我將有一個全然不同的讀書經驗,我將努力完成高中課業,為我的高中生涯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期待中的大學生活即將實現,且所要讀的科系又是自己夢寐以求的政治系理論組,我對未來的讀書生涯充滿了歡喜。在暑假期間我已迫不及待要為大學生涯開始作計畫並準備。多看一些書是我首先要開始行動的,另外加強英文能力、涉獵電腦知識也是當務之急,尤其千禧年即將到來,全球所關切的電腦對世界的影響亦是我所關心的。
二、中程(大學生活之計畫)
進入大學後,課業方面除本組必修課程,另外亦計畫選修其它組別之有關課程,期望能與政治系的所有組別同學互相研究廣博研修,期許自己能不辜負政治系教授們為同學所做的培養造就。我了解到政治理論組特別注重政治理論與制度之研究,其中我對政治社會學、政治經濟學、政治心理學特別想要深入研究,另外現代政治思想、中國政治史、中國政治制度史若能深入探討,那麼對未來國家社會最迫切要改善的民主制度將能更有前瞻性的見解。
在課外活動方面計畫參與兩種類型社團:其一是學術性質方面的,另一個是屬於體育方面。希望透過社團的參與能交到更多朋友,增進自己與他人的互動,從中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方法和人際關係的養成。另外也計畫能參與一些社區服務,從實際中培養回饋社會,服務人群的精神。
三、遠程(未來之展望)
大學畢業後計畫出國深造,或進入本系之研究所繼續研究更深一層的學問,若有機會希望能再更上一層樓取得博士學位。在這期間我亦將踏入社會貢獻所學:例如當教職作育英才、做研究機構或民意代表的助理等使自己能發揮所學,另外亦希望深入社會基層作研究更專精自己所學,或從政直接為國家社會服務。
四、終身學習的方向
*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 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備審資料是一項可以掌握的分數,因此要用心盡力準備,千萬不要馬虎,從備審資料中,教授們可以對你在面試前先留下一些印象,有時在面試中也會問一些相關問題,因此資料內容一定要誠懇實在,不要造假。
小論文:
此次小論文考兩題申論題,題目大致如下:
試申論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
請以具體實例說明我們國家有多民主或多不民主,並說明你對民主政治的看法。
其實小論文的題目不算太艱深,都不超出我們可以思考的範圍之外,但要寫得內容充實且言之有物也不容易,因此平時多看報紙的社論或一些評論性的文章是必要的,當然,對於科系的相關知識也是要具備的,不然還真不知如何下筆。
面試:
此次面試問題大致如下:
請先自我介紹。
你為什麼對政治有興趣?為什麼選擇台大政治系?將來有何打算?
你有沒有看過談話性的CALL IN 節目?感想如何?
對於CALL IN 節目有些人亂打電話有何感想?
你參加的台文社是什麼社團?有何活動?
對於我國目前的政治,有哪一些制度或體制覺得有待改進?
你覺得最近政府有哪一些政策做得不夠好?
你對核四的看法?
最近有沒有讀過什麼相關書籍?此書有什麼地方你覺得可以再加以批評?
你心目中理想的政治人物應具備什麼條件?請舉例。
面試時給教授的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給教授留下好的印象,那麼就離成功不遠了。因此切記服裝要得體整齊,態度要謙恭有禮且面帶微笑,心情保持輕鬆但也不能太隨便,回答問題時慢慢來,如果聽不清楚或不懂問題時,可以請教授再說一遍,如果真的不會那就老實回答不會,相信教授應該不會為難人。而在口試之前可以先從自傳及讀書計畫或一些相關資料中模擬問題,相信經過事先思考後,在回答時應能更得體完整,而且也較不會緊張。
心得:
我在報名之前就已經決定要讀政治系了,只是沒有確定要讀哪一個學校,最後經過自己的一番思索和父母親的鼓勵,我決定向台大政治系挑戰,第一階段通過後我積極準備第二階段,在這期間我幾乎以推甄為主,學校課業為輔。參加完小論文和面試之後,我過了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十天,的確,等待放榜的日子真的很難熬,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了解的,但當知道自己上榜後,覺得一切的辛苦和等待都是值得的。
我覺得參加推甄是一個不錯的經驗,但亦有其風險。而參加推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是不是真的對所報名的科系充滿了熱愛,因為興趣是很重要的,推甄就是要甄選出適合讀此科系的學生,所以如果你跟本不喜歡而只是想碰碰運氣的話,那麼還是不要輕易嘗試,但如果你志向已定,且已鎖定某些科系,那麼推甄是個不錯的選擇,值得你去挑戰。
THE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