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臺灣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系

推薦甄選準備及面試心得:
 
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我在學校第三次模擬考後即開使準備,因  為反正許多模擬考沒考到的東西,將來聯考也是要唸,提早準備一點也不吃虧,所以大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複習了所有模擬考沒考到的新進度,至於已讀的舊東西,我在第三次模擬考前就有警覺自己若不好好準備,將來準備學科能力測驗一定很辛苦,所以我等於是利用學校模擬考幫我複習學科能力測驗,自己在把沒有考到的新東西補起來。我所甄選的科系,是五科皆要計分,且無加重,衡量此計分方式,我想若能各科盡量拿高分,便佔了優勢,所以我在自然科上也下了一點功夫,學校所開的自然科課程,我都去上了,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在此籌畫準備下,我各科皆拿到頂標以上,與最低錄取級分15級分之差,高分通過了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是面試和小論文,各占25%,我找到一位特教老師來幫助我,他給了我許多的建議,我又找到系上的學姐,請教她們面試的問題和經過,她們都告訴我說,教授一定會問我為何要選擇特教系的原因,所以我便將這題做充份的準備,因為特教系的教授很重視學生是否有興趣及人格特質,而我從小在教會長大,常參與許多服務性的活動,寒暑假又到鄉下教小孩,也接觸到一些特殊兒童,我把這些活動照片做成紀錄給教授看,所以面試一關,我得了很高的分數。此外,參加學校的模擬面試,也使我有了充份的心理準備,為我模擬面試的老師給了我許多建議,幫助很大。
  其實,第一階段過了之後,我就放棄了學校的功課,全力準備,雖然是不太好,但因為對自己有幾成把握,才敢冒險嘗試,否則還是不要放棄學校的課業,要是沒有上,一定得不償失。準備的過程中,心情難免會緊張,尤其我又放棄了學校的功課,面試前一週又生了場大病,心情的調適、家人同學的支持很重要,當然自己也要很努力,別太相信運氣,運氣是從努力來的,我面試時,教授都沒有問我感到刁鑽的問題,也是因為之前向許多學姐請教的結果
面試問題:
我們科系面試分兩個試場,各七分鐘,第一試場問有關專業理念的問題,第二試場問自我表達,各兩位教授。
第一試場:
請你自我介紹?
你剛剛說自己喜歡幫助人,是否可以舉例?
為何選讀本科系?
你覺得自己將來可以在哪工作?
父母的職業?他們是否支持你做你剛剛所提到的事?
這樣看來,你很適合當特教老師,那你覺得有沒有什麼不適合的地方?
第二試場:
你覺得你在朋友師長眼中,是怎樣的人?
為何選讀特教?
你在高中,還有接觸過有關特教的人或書嗎?
將來你想選讀哪一方面的特教?
備審資料:
不需要備審資料,但面試當天,有許多人帶著他們的獎狀獎杯及自己的社團成果給教授看。我則把自己高中三年曾參與過的許多服務活動照片並加以說明,拿給教授看。事實上,我也準備了獎狀和童軍團活動記錄,準備秀給教授看,但一直抓不到適當時機,教授們就看我拿了許多東西進來又出去。
其它:
高一高二的我,參加許多課外活動,成績並不是很出色,上了高三,我才全力準備衝刺,一次模擬考比一次進步,我覺得了解自己實力在哪裡,做好的規劃及安排很重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再好好去努力。師大特教系一開始資格設限很高,但錄取率也高,我一方面對特教有興趣,對自己也有點把握,所以才全力準備。記得當時準備學力測驗,許多同學都覺得我不需要那麼認真,連自然科也去上課,太大的得失心,不上不是很難過嗎?但我覺得,只要我在過程中努力了,就算沒上,就算了吧!對聯考也一定有幫助,所以我把學力測驗看成是聯考前最重要的模擬考,面試看成是人生中重要的經驗,心情就釋放多了。同時,多去聽聽學長姐的經驗,運氣再好的人,也一定有他們能成功之處,學弟學妹們加油,你們會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