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政大中文學系

甄試項目:短文閱讀心得
甄試內容:
題目──詩的主觀與客觀
讀了此論文後回答下列題
文中說詩要「情趣的流露」.但又說「情趣不必盡流露於詩中」為什麼?
詩人要表達「詩意」應具有何種本領?
試舉例說明詩的「具體形象」.
甄試項目:文學閱讀心得
甄試內容:閱讀四篇短文後回答下列問題
如何在充滿苦與樂之人生中,體會人生的意義,並走出自己的路.
為何面具雖「假」卻「真」,人面雖「真」卻「假」
如何在自我實現時,保持純真的本性.
當遇到人生許多挫折時,你會以何種方式衝破困境.
甄試項目:面試
甄試內容:1~7國文課本內容
1豐子愷的「漸」在表達什麼?
2劉鶚明湖聽書對聲音的描寫,請舉例說明.
3除此之外是否讀過其它文章有特別著重聲音描寫.
4王安石的「遊褒襌山記」和其他遊記有何不同.
5連棋為什會想寫「台灣通史」.
6台灣通史的起迄年代?
7你印象最深的課文.
8一般人都以為古典文學是支皮又無趣的東西,你如何以另外的形式把它介紹給大眾接受呢?
9在高中是否有參加社團,上了大學想參加什麼社團.
10通常利用什麼時間看書?看那一類?
11是否會和同學討論,分享一本書.
12會不會特別迷一本書迷作者還是情節,人物.
13有沒做筆記的習慣.
14如果把學科比喻成食物,你覺得**科是什食物.
15假設你是子路,孔子在課堂上拿你做負面教材,指出你的缺點,你做何感想.
16孔子要去打仗,帶了子貢去卻不帶你去,你會有什麼反應,天會怎麼看
17子貢說出下列四人所處的朝代
18秦代百家爭鳴,漢代研究經學,請問唐代盛行何種學術思想?
 
由於自己從高二開始,就發現我的數學已是回天乏術了,憑這樣的成績要考上理想的校系實在很困難,因此下定決心開始準備甄試。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沒有原先猜想的困難,以平常心去考即可;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甄試才是重點所在,要多花一些時間去準備。如果事先有要求寄備審資料的話自己要注意時間,不要遲交,自傳和讀書計劃的內容不要誇大不實,因為教授們面試時會依此來問一些題目,文筆力求流暢,如果有時間可以電腦打字並外美觀的封面。
面試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恐懼所在,其實它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如果掌握的好,更能輕易地讓你在眾人中脫穎而出。事前除了先廣泛充實科系要求的專門知識外,報紙的社論和一些短文都可以幫助訓練思考和反映的速度。有空的時候不妨多和學校的老師聊天,請他們幫忙糾正自己說話時不雅的習慣或小動作,坊間的一些甄試參考書與學長、學姐的經驗都可以是不錯的參考。面試時一定要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因此營養和當天的衣著都要注意,甄中文系的並不一定要穿長裙、西裝,以整齊大方為主(不要穿拖鞋、圓領T恤或是超短迷你裙),最好把從小到大的各類獎狀、證書都帶去,加深教授的印象。政大中文系的教授是五位各在五間小房間中,因此進去和出來時要注意禮貌,同時不要因為上一位教授的問題自己回答不佳而影響到面對下一位教授的心情,從頭到尾面帶微笑、充滿自信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階段的考試結束後最好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想法,不要整日擔心甄試的成績而影響學校課業,不論結果如何,我想這都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驗。學弟、學妹們假如已有一個心儀很久的校系,推甄可以是一幫助你實現心願的捷徑;如果你們有志以政大中文系為目標,更歡迎你們打電話來找我,我會儘量提供協助的。

沒有留言: